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际热钱A股市场暗涌 加强监管的同时要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03: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清溪

  整个2006年,人民币升值和股市火爆都是金融市场最受关注的大事。进入2007年以来,汇率和股市的升势非但没有偃旗息鼓,反而愈演愈烈。人民币对美元已经突破7.7关口,而股市也一度逼近3000点大关,在如火如荼的市场背后,“热钱”就像幽灵一样,如镜花水月般难以捉摸,但又似乎无处不在,在金融市场上推波助澜,风生水起。

  热钱涌入防不胜防

  为何“热钱”备受瞩目?原因就是这些投机资金手法凶悍,快进快出,极易引起金融市场的大起大落,一直以来,“热钱”都是监管部门的“眼中钉”。但如何有效地控制“热钱”进出,让监管部门颇为头痛,因为这些资金往往鱼目混珠,防不胜防,甚至于它能通过哪些渠道涌入,都难以完全掌握。

  谈起“热钱”人们首当其冲想到的就是,曾经叱咤风云、纵横国际金融市场的对冲基金。以索罗斯的量子基金为代表的对冲基金,如同嗜血的猛兽,逡巡在各国金融市场的门口,一旦发现可以牟利的机会,便会挟雷霆万钧之势,发动闪电一击。这些“热钱”的威力,人们在东南亚金融危机时甚至更早便有领会,而在近年的国际有色金属市场中又再度发威,迫使国储局不得不多次抛铜试图扭转乾坤而不得。

  但是在目前我国资本项目尚不可完全自由兑换的情况下,海外资本进入我国证券市场投资,只能借由QFII。截至去年底,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QFII已有44家,投资额度达到90.45亿美元,折合约700亿元人民币。虽然公开信息显示,QFII已成为A股市场三大主力之一。不过,和目前约10万亿市值的股市相比仍然很小,现有的QFII额度也难以满足海外资金对投资中国市场的需求。

  假借贸易暗渡陈仓

  更多的资金显然不会借路合规渠道。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表示,一些人根据外管局公布的国际收支数据作简单的计算和估计的“热钱”数据并不准确,原因是许多资金并不会由正常渠道进入,因此根本难以对这些资金进行数量上的统计。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也认为,既然许多“热钱”是违规的,就很难有官方的统计数据,不过,他表示,目前支撑股市走强的资金,虽然不能排除其中的“热钱”成分,但总体上还是以正常渠道的为主,主要是居民储蓄资金的转移。

  地下钱庄、虚假外贸、虚假注资等等方式,便是更多的“热钱”暗渡陈仓进入中国的常见方式。对于这些方式,一位资深研究人士作了详尽的分析,“热钱”进入中国的一般途径包括几个方面:虚假投资、提前注资或增资,撤回境外投资或利润汇回,QFII的非证券投资安排等,这是通过资本项目进入;进口少付汇出口多收汇,进口不付汇以及无真实货物出口的贸易收汇等,这些是通过贸易项目进入;此外,还包括非贸易形式下的居民、非居民收入以及非法地下钱庄等。

  复旦大学反洗钱中国研究中心秘书长严立新表示,不明来源的资金或“热钱”通过披上贸易这件外衣,绕过监管,流入内地,这是目前“非常普遍的国际洗钱方式”。而上海社科院贸易研究室主任傅钧文认为,保守地估计,近两年的虚高贸易的规模可能超过千亿美元,此前也有QFII人士估计,地下外资规模约有800亿。

  一位在浙江从事外贸业务的企业主对记者表示,不久前当地一家规模不大的外贸公司向银行申请购汇5000万港币,以退还半年多前预收的一家香港公司出口货款。原因是双方在具体环节出现分歧,不能履行协议,因此按合同退还香港公司货款。“但实际上,这家公司和香港公司是关联企业,所谓的出口是子虚乌有的事情,这笔钱进来之后,就被用来投资

股票市场。”这位人士表示。

  2006年股市行情的火爆众所周知,不但如此,人民币对港币汇率本身还有不小的升幅,目前人民币已经贵过港币,半年来升幅接近3.7%,汇率本身的升值也是这笔“热钱”收益的一部分。虚假外贸只是“热钱”进入的一种,其他方法不一而足。而且在2007年人民币继续保持升值趋势,股票市场可能进一步走强的情况下,“热钱”可能将会更加汹涌地通过各种方式寻机进入。

  加强监管同时要走出去

  面对“热钱”的汹涌流入,监管部门也一直谋求应对举措,以此减少资金非正常渠道流入带来的风险失控的可能。在前不久于北京召开的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表示,2007年将着重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拓宽资本流出渠道,大力发展外汇市场,严格资金流入和结汇监管。

  胡晓炼强调,今年要重点加强对跨境短期资本流动特别是投机资本的有效监控,将继续加强对贸易信贷等资金流入的管理,严格监控异常资金流入。此外,还将进一步拓宽对外投资渠道,引导资金有序流出。一位券商研究所人士认为,针对“热钱”,管和堵不是工作的全部,更重要的是促使企业和资金走出去,通过促进对外金融投资来改变国际收支失衡,并减轻“热钱”流入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外汇市场,促进

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减轻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预期,从而从根本上缓解流动性涌入的冲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