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航空业滞后拖累东北振兴计划 增速落后全国平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喻春来

  就在我国加快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之时,近两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向东北地区倾斜,而对东北区域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航空运输业的发展却成了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

  在16日至17日的首届航空运输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上,参会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普遍认为,航空运输发展和区域经济的增长,两者具有很大互动性;而东北民航的发展速度还远远落后于民航发达的东部、中部地区,如果在“十一五”期间不能得以很好的解决,那么,会拖累和影响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进程。

  增速落后全国平均

  “虽然,‘十五’期间,东北

航空运输市场总体保持快速增长,但是,飞机起降架次和客货增长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占全国的比重均有所下降。”中国民航总局研究室主任刘少成就此表示。

  刘少成说,“十五”期间全国机场起降架次年均增速为11.7%,东北地区只有9.8%,东部地区却达到12.9%;全国客货年增长率为16.3%和15.4%,东北地区为14%和13%,东部地区15.8%和16.3%。

  在机场和基地航空公司密度上,东北也落在全国的最后。刘少成称,我国现有56个航空口岸,东北地区只有8个,只占全国的14.30%;而东部有22个。

  另外,全国35家现有的航空公司中,只有4家在东北地区建立了基地,只占航空公司基础区域分布的9.70%。

  刘少成认为,东北航空市场规模在全国市场中处于最小的。2005年,我国旅客运输量12093万人,而旅客运量达50万人的干线航段共运客6280.1万人,占51.9%。这些主干线集中在东部区内、东部与西部、东部与中部、东部与东北、西部区内。东北区内和中、西部之间几乎没有运输量在50万人以上的航线。

  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车进军认为,东北民航行业内部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也逐渐暴露,突出表现为“四个不足”。

  即跑道和候机楼等基础设施投资不足、航空运输企业供给能力不足、空管保障能力不足和运输市场竞争不足。此外,还存在航空运输结构不合理、军民合用机场的管理体制不顺、通用航空和支线航空发展乏力、优秀人才短缺、投资环境亟待改善等诸多问题。

  成东北振兴软肋之一

  “如果在‘

十一五’期间不能很好的解决,那么,东北民航不仅错失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车进军表示,”而且会拖累和影响整个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进程。”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田保华说,用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与

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地区的GDP比较,由于东北地区的航空运输发展不足,单位GDP的航空运输量明显低于其它两个地区。

  目前,东北地区GDP年均增长为11.9%,而全国为13%;东部高达16.4%。田保华认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带来航空运输发展的不平衡。2004年,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区的航空运输(机场吞吐量)客货分别占全国总量的58.9%和76.8%。

  航空运输发达地区,经济外向型明显,以东北地区与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比较,东北地区的外向型经济明显不足。去年东北地区外贸进出口只有571亿美元,而珠三角和长三角达到4280亿美元和5217亿美元。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称,从产业的角度,航空业发达后,会产生航空制造业在机场周边聚集,加速物流中心形成,促进区域高新产业集群发展,带动区域总部经济,为区域会展业发展提供保障,推动区域旅游休闲为发展等一系列联动效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