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越上海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1:51 财经时报

  3月12日,首钢京唐钢铁公司钢铁厂正式开工,3月18日,华北最大钢构基地的开建,曹妃甸这个位于河北唐山南部沿海,原本是一个东北、西南走向的带状沙岛,离自己建设北方大港的梦想更进了一步。

  事实上,从2002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首钢生产系统搬迁方案开始,古老曹妃甸就已经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现在,面积正迅速扩大的曹妃甸岛上,处处可以看到的大工业时代的场景——巨大的钢架交错林立,各种载重汽车穿梭来去,刚刚修好的道路经不起频繁的重压,有的地方已经变得坑坑洼洼。

  曹妃甸的变化首先是地理上的,一条18公里长的宽阔公路将原本在涨潮时就会孤立海中的曹妃甸与大陆永久性地连接起来。沿着公路两侧,几十艘吹沙船正在夜以继日地制造沙地。到目前为止,这些吹沙船已经造出了40多平方公里的陆地,以上提及的两个大项目的建设用地得益于此。紧接着

首钢项目,还有很多大项目都会纷至沓来,其中包括:1500万吨的原油储备基地,1000万吨的炼油和100万吨的乙烯炼化项目等等。

  这些变化与曹妃甸的自然条件分不开。

  曹妃甸水深岸陡,不淤不冻,岛前500米水深就达25米,深槽达36米,是渤海的最深点。30米等深水域东西长6公里,南北宽5公里。是渤海沿岸唯一不需要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30万吨级大型泊位的天然港址。

  曹妃甸的交通位置也非常优越,毗邻京津城市群,距唐山市中心80公里,距北京220公里,距天津120公里。

  曹妃甸港规划建设以矿石、原油、液化天然气以及煤炭为主的四大专业化大型码头。加上辅助码头,远期规划是年吞吐量突破5亿吨,到“

十一五”计划末,年吞吐量将达到1.5亿吨。

  依托港口,总投资千亿的曹妃甸工业区与天津滨海新区被

国家发改委的一位领导称作“十一五”期间环渤海区域内的两颗明珠。工业区初步规划面积为380平方公里,计划到“十一五”末,工业区累计完成投资2000亿元左右,2010年财政收入达100亿元以上,港区吹沙造地建成区面积达到90平方公里。

  有人拿曹妃甸与深圳做比,同样都是一个人烟稀少的小渔村,同样都是由于国家政策导致的巨额资金的流入而迅速崛起。而曹妃甸更想比的是上海,按照曹妃甸规划的远期目标,超过5亿吨的吞吐量,渤海湾畔将要崛起的是中国乃至亚洲的第一大港。(张梦颖 彭舒佳)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