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市政策面短期不会有负面消息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02:50 新闻晨报

股市政策面短期不会有负面消息出来

  □周贵银

  昨日是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又是一个开门红。这样一来,今年3个长假过后都是开门红,可见今年是股市的好年景。但将今年3个长假后的开门红作一个交易数据的比较,尤其是和“五一”长假后的开门红相比较,就会发现差别还是十分明显的(见附表),这对后市的操作应有所启发。

  比较今年开门红的数据便不难发现,随着指数的上涨和扩容的加速,流通市值膨胀非常快,这就要求市场提供相匹配的成交量,否则就难以确保理想的上涨幅度。春节长假首日收红后,次日下跌,随后经历了21天的调整;“五一”长假后的首日交易,各项数据都明显上了一个台阶,随后6天的走势也连连收阳,随后才展开调整,调整时间为22天。“十一”和春节比,换手率高了但涨幅小了,说明市场筹码的锁定性差了;如果和“五一”比,从换手率和涨幅这两个重要指标来看,都要减弱不少,说明“高处不胜寒”,后续资金的入市积极性已大为减弱。由此看来,“十一”开门红之后的走势不会比“五一”强,能够比春节好一些就不错了。考虑到随后可能会有的21-22天的规律性调整,10月10日以后的操作原则应该是见好就收。

  除了比较开门红的交易数据外,我们再来讨论一下其他因素未来可能出现的变化。我们认为,政策面短期内不会对股市有负面的消息出来,不过,“外盘”接下来的动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外盘主要看的是美国股市,短线来看,美国股市创完6年来新高后会有一个休整动作。一方面是技术上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有基本面的因素会起作用。这几天伊朗又反复强调不会停止铀浓缩活动,朝鲜又宣布正式进行了核试验,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股市顺应技术面的要求调整一下实属正常。

  回到A股,从技术面上看,指数已经创出了2004年1783点的新高,这是一种标志,同时也意味着一种压力,因为在历史高点附近出现震荡是很正常的心理反应,也是技术调整的要求,再加上中国工商银行即将上市,这对

大盘走势同样会有制约作用,所以,在大盘创出新高之际,我们还应保持一份谨慎和清醒。(作者为上海德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