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寿发行:市盈率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1:04 新闻晨报

  □周贵银

  今天是中国人寿回归A股的首发申购日,发行价上限18.88元,对应市盈率97.8倍,这自然让人想到了6年前的闽东电力新股发行时创下的最高发行市盈率纪录88.69倍。在熊市中曾经把闽东电力的发行作为“反面教材”来教育市场,现在中国人寿的发行市盈率更高了,这又该如何来认识呢?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人寿的申购热情依然会十分高涨,中签率依然很低,只要能够中签,就一定能够赚到钱,赚钱才是硬道理。只要有信心赚钱就不会去考虑市盈率的高低问题。但这只是一个个案,也只是顾及了眼前的利益,相信将来发新股不可能个个都是80-90倍的市盈率,如果是,那就真个是出大问题了。

  2000年7月闽东电力发行市盈率88.69倍也不是刻意的结果,也有当时的市场基础,当时A股市场上30家电力类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75.17倍(剔除粤华电1500多倍的绝对高值),而88.69倍的市盈率是以前3年的平均每股收益为基础计算出来的。所以要说高不仅仅是发行市盈率高了,而是当时整个市场的市盈率高了。更重要的是发行市盈率和整体市盈率高了以后,接下来几年的经营业绩并没有能够出现高增长,所以才导致了当时介入的资金只要没有止损,现在还处于深度的亏损状态(-55.27%)。

  那么现在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先来看看中国人寿在香港市场的表现。该股2003年12月发行H股,IPO价格:3.59港元,上市后在3-6元间盘整了2年,2005年底开始启动,至今已连续上涨了14个月,在月线上还没有出现过阴线。在确定A股的发行时间之前还处于20元以下的范围内,A股的发行时间确定后则加速上行,现在最新的报价是24.35元,港交所公布的市盈率是72.84倍,按照各大机构预测的情况看,预计市盈率水平不到40倍。

  因为A股市场还没有保险公司上市,所以暂时没有可供比较的品种。倒是高市盈率发行对同为金融股的银行类公司起到了向上的推动作用,加上税率统一有望拉高银行的业绩,所以工行为首的银行股周一表现非常出色。没有A股的上市公司作比较,可以了解一下其他市场保险类上市公司的情况。附表为以12月19日收盘价计算的数据。

  通过数据比较,可以清楚地显示中国人寿目前的定位已经鹤立鸡群,非常地高了,这是建立在良好的预期基础上的,如果未来的成长性不如预期,目前的发行价显然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当然未来的业绩需要时间去观察,眼下要考虑的是明年初该股的表现。因为该股将是转折性大牛市的第一年———2006年发行的最后一只沪市新股,也将是2007年上市的第一只新股,所以暂时不考虑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就投机的角度来看,参与申购也是非常值得的。

  97.8倍,沪市发行市盈率的纪录就此改写。(作者为上海德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