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IPO提速意在收紧奔牛 挤出效应促使基金抛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6:55 东方早报

  备受关注的全流通条件下第一只新发股票25日诞生。当天,中工国际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公开发布招股意向书,拟首次公开发行6000万股股份,并于6月1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至此,中国资本市场暂停近一年之久的新股发行大门重新打开。然而,25日的中国股市表现使得IPO重启在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上出现“矛盾”。当日,沪市早盘小幅低开,沪综指开于1585.47点,低开5.45点。然而到下午收盘时,沪综指却以1591.43点报收,全天上涨0.03%,最高触及1598.56点。

  折射调控意图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看出,伴随着上证综指在节前节后的飙升,再融资、IPO的步伐明显放快,征求意见稿、正式发行办法、再融资第一单、IPO第一单在一个月时间内相继出台,颇有一气呵成之感,这给了市场一个印象,即相关部门是否利用扩容来调控狂奔的指数。而随着IPO、再融资力度的提升,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果真停下狂奔的步伐,这更强化了市场的调控印象。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IPO、再融资提速主要在于停滞一年多之后,积压了大量的待发行企业,因此,在IPO、再融资开闸初始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消化历史遗留下来的存量问题,速度较快也在情理之中,只不过是因为提速时间与大盘从狂热回归理智的周期相巧合罢啦。

  或者可以这么讲,本来A股市场就存在着调整的压力,尤其是估值压力,毕竟深市的市盈率最高达到55倍,这与2001年的高点有得一拼,如此也就说明了A股市场再度狂奔的压力大增,这样,再融资、IPO提速正好成为大盘调整压力释放的借口。

  调整压力有多大

  从目前来看,再融资的资金压力已经开始显现出来,G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等再融资的规模已超过100亿元,资金压力非常明显。但据券商研究所的策略分析师预测,在2006年内,再融资规模是300亿元,IPO规模为1000亿元。同时,该策略分析师还预测,今年的资金供给将达到2300亿元,如此来看,资金面的压力似乎并不存在。事实上,从历史走势来看,大牛市往往伴随着大扩容,大扩容往往伴随着大牛市,也就是说,大扩容可能并不会给市场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压力。

  但问题是,目前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尤其是基金的仓位极高,部分基金的仓位已接近投资股票的上限,在这样背景下,“挤出效应”的压力不可小视,即仓位极高的基金为了摇新、为了迎接IPO所带来的优质股尤其是未来的中石油、中国银行、神华股份等优质大盘股,需要腾出部分仓位以便配置这些优质新增资产,所以,这必然会对A股市场的短期走势形成一定压力,这可能也是近期部分基金重仓股突然走软的一个重要诱因。

  大盘可能窄幅震荡

  正因为如此,我们对大盘的后续走势判断是再度上升空间有限,一方面是因为估值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基金为迎接新增资产所产生的“挤出效应”将压抑股指的上升空间。同时,大盘的下跌空间也并不大,因为中石化尚未股改,一旦中石化进入股改程序且送股预期较高,那么,复牌之后将会大涨,从而推动股指上升。所以说,目前A股市场正面临上下两难的走势,即上证综指可能在1500点至1700点区间进行震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