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IPO吸引大型国企回归 A股估值趋于国际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1: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燕云

  中工国际将全流通发行。一方面,IPO开闸将吸引海外大型国企回归,A股估值将趋于国际化;另一方面,“摇号”无风险收益将对存量资金产生挤出效应。估值偏高的个股存在下跌风险。

  预期中工国际定价为6-10元

  中工国际发行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9000万股,未摊薄EPS为0.54元,摊薄后EPS0.37元,摊薄后每股净资产为2.04元/股。

  国金证券研究所指出,根据公司的募集资金额,估算公司的预期定价为9.37元,摊薄后的PE水平为25倍,以其长期投资价值而言,这一发行价格已基本合理。长江证券研究所表示,按照中小企业板块的平均PB为2.8倍、PE为32倍(本周三收盘)计算,中工国际的发行价格大致在5.84-8.4元之间,同时不排除以最高价格10元发行。

  由于公司是新老划断后IPO第一单,国金证券认为,中工国际的发行价格与上市定价都可能存在较高的市场投机机会,预期将显著高于公司的基本面估值水平。

  “摇号”对存量资金有挤出效应

  理性来看,首单虽难容纳大量资金,但是,“摇号”的无风险高收益,又难免会令资金产生非理性冲动。

  由于中工国际发行仅6000万股,因此,以定价上限10元计算,仅能容纳6亿资金。国金证券指出,由于申购新股的收益率(2004年平均水平不到0.03%)将远远低于目前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发行利率(2.2%左右),因此,在乎收益率的资金会考虑观望。

  实际上,“摇号”尽管有欠年,但也有丰年。光大证券指出,从历史情况看,打新股的平均年收益率约在10%到20%之间,1996年行情最火爆时,“摇号族”年收益将近50%。

  “摇号”丰年毕竟收益较大,因此,长江证券认为,各类资金会对IPO发行做出适当的准备,而这种调整必然对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考虑到“摇号”对市场存量资金可能产生挤出效应,以及全流通发行后估值日趋国际化,分析师建议,对涨幅巨大、缺乏业绩和成长空间的个股以逢高卖出为主。

  吸引海外大型国企回归

  目前,国内货币流动性非常充裕,A股与H股相比估值偏高,而IPO的开闸必将吸引海外大型国企回归。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指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优质大企业上市,尤其是在境外(主要是香港)上市的优质大企业(如中国银行等)将回归境内市场。国金证券也表示,全流通IPO第一单启动后,在海外上市的大型国企尤其是H股公司回归国内市场,将成为新制度下的国内

资本市场新的风景线。

  海外大型国企回归之下,A股将不可避免地发生变化:一方面,未来中国股市的市场化和国际化趋势将日趋凸显;另一方面,将对

股票价值评估体系产生一定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