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德隆主案审理 > 正文
 

走过流金岁月未来路在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4:13 深圳商报

  挥一挥手,算不算告别?明思克航母是不是走到了命运的关键时刻?

  深圳商报记者 张荣刚 张兴衍 关键

  图:深圳人对明思克有着很深的感情。深圳商报记者廖万育摄

  “明思克航母‘流拍’!”3月22日,广东旭通达拍卖公司副总经理、拍卖师罗元清这样宣布。

  此前,深圳明思克航母的拍卖一致被外界看好。明思克——这艘赫赫战功的前苏联航母,即使在被宣布破产之后的一年间仍未失英雄风范,“门照开,舞照跳,客照来,钱照赚”,本报去年曾对此作过深入详细的报道。数据显示,明思克去年营业总收入4700多万元,总开支不到4200万元,净利润为500万元。

  有鉴于此,外界普遍认为,明思克是难得的一项优秀旅游资产。拍卖会前曾有人预测,其至少应以高出起拍价数万元的价格成交。此次明思克的评估价为1.6亿元,起拍价定为1.283亿元。但在12分钟的拍卖过程中,参加竞拍的两家企业均未举牌。

  【本报讯】挥一挥手,算不算告别?深圳明思克航母是不是走到了它命运的关键时刻?

  “到深圳,看航母”已成为一种众多游客到深圳旅游的一种思维定势。几年来,深圳人与这艘庞大的舰艇结下了割舍不断的情缘。正因为如此,深圳人对明思克航母的未来走向予以极大的关注,对这艘颇具英雄风范的巨舰究竟“花落谁家”进行了种种的研判。深圳人希望这个伴随我们走过流金岁月的她能“嫁”给一个好人家。

  猜想1

  “流拍”的N种说法

  第一种:附加条款过于苛刻。在拍卖会上,拍卖师宣读了14项附加条款,除成交价以及资产清算费用之外,拍卖规定本次拍卖仅包括船体及相关资产,不包括拖欠陆域土地使用费及续租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其中一项条件,即“受让方必须保证,明思克航母世界在转让后5年内不离开深圳”一项,使一些外地企业望而生畏,放弃竞拍。

  第二种:拍卖价格过高。明思克此次拍卖起价为1.283亿元,但竞买人在拍卖价之外还须另行支付破产企业员工安置补偿费266万余元,以及清算破产费用235万元。这就意味着要获得明思克航母需要1.3亿元以上。如按明思克去年盈利500万元计算,收回投资需要20多年。

  第三种:再次开业仍需“巨资”。一家本地旅游企业分析认为,经营主题旅游公园是微利旅游项目,在正常的经营活动中,需要有更多配套资源的创收来贴补项目费用。而实际上,明思克航母周边的配套项目极少,未来发展空间非常有限。

  第四种:深圳博信投资公司的高级分析师陈钟指出,明思克作为一个军事主题公园,其在深圳的市场黄金周期已经过去了,正在走下坡路。记者获得的一组数据说明,明思克盈利能力确实在走下降通道:2001年实际营业收入1.33亿元,2002年营业收入1.1亿元,2003年为0.72亿元,2004年为0.74亿元,2005年0.47亿元。

  猜想2

  再次拍卖起拍价会是多少?

  在3月22日下午拍卖会结束之后,市中级法院民二庭主管副庭长、深圳市明思克航母世界实业有限公司破产案审判长张庭华在现场明确表示,明思克“肯定要再拍”。

  此次拍卖之前,相关机构对明思克的评估结果为,航母各项财产账面总价为2.5亿元,评估价为1.6亿元。

  对于此次起拍价及评估价制定是否合理,记者采访多位资产评估人员,他们均不愿发表个人看法。一位会计师指出,评估合理不合理,流拍本身就说明市场不认可这一价格。

  如再次拍卖,明思克的起拍价究竟应为多少?按拍卖法规定,再次拍卖的价格降幅最多不能超过首次拍卖标价的20%。由此推算,第二次拍卖起拍价应为1.264亿元。

  深圳博信投资公司的高级分析师陈钟则认为,明思克的不确定因素很多,再次拍卖价无法预测。这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明思克潜在的债务问题;二是该项目的盈利能力是否下降;三是重新启动到底需要投入多少钱;四是陆域土地变数较大。

  猜想3

  新股东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据媒体透露的消息,

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一家美国公司和一家
澳大利亚
公司都曾表示有意成为明思克的新股东。除中信参加拍卖会之外,另外两家深圳企业并没有在拍卖会现场正式公开亮相。

  深圳旅游界一位资深人士指出,明思克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陆域土地问题,这也成为影响其未来命运的一大焦点。新股东不但需要有坚实的经济和社会关系背景,还要有较强的公共关系能力。

  因此,有人为明思克新股东开出了如下条件:一是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二是必须有较强的政府背景和社会公关能力。按这两条来进行“评估”预测,中信集团、华侨城等知名大企业应为未来明思克新股东的最佳候选。

  猜想4

  明思克未来的N个“整合”设想

  “整合”方式A:一位旅游界人士对记者清晰地表达出对明思克未来的一种“整合”方式:将明思克航母从目前所在的位置拖出来,安置到大梅沙海域。这样的好处在于,一方面大梅沙海域有更大的空间,可以解决其备受困扰的陆域问题,进而可以拓展和丰富其游乐节目;另一个方面就是旅游业也需要成行成市的集聚效应,这样明思克航母与开放的免费大梅沙公益公园可以相互“带动”。

  “整合”方式B:另一位旅游界人士又提出这样的设想,将明思克航母从现在的位置一直向东拖到深圳大鹏半岛海域,并大胆设想明思克航母与深圳中海直公司合作,将其原来相对单一的航母主题扩展成“陆空海”一体化的军事旅游新项目。

  “整合”方式C:一位同样来自旅游界的人士还提出这样的设想,将明思克航母从现在的位置一直向西拖到深圳西部的海上田园景区海域,与海上田园景区遥相呼应,许多基础性的旅游设施也可以配套建设,资源共享,进而形成优势互补,各自扬长避短的局面。

  “整合”方式D:让明思克航母“游动”起来。这个设想很大胆:将明思克与东部海域正在发展中的浪骑游艇俱乐部“捆绑”在一起,让其动静互补,从而将一艘静态的航母变成一个相对动态的“海上世界”。这样一个陆、海分离的“游动”旅游景点,无论是对客人的新鲜感还是产品附加值的提高等,都有了一个新的平台。

  深圳人希冀明思克航母这朵化剑为犁的“深圳之花”,能够继续盛开在深圳这块沃土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