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万元GDP水耗下降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2:03 深圳商报

  特区内供水首次负增长全市用水量增速放缓

  深圳万元GDP水耗下降7%

  【本报讯】昨天上午召开的全市水务工作会议传出一个令人惊喜的数字,我市去年万元GDP耗水量为43吨,比上年下降7%。

  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出席了会议。

  市水务局负责人指出,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市用水总量每年增幅都保持在两位数,有些地方用水增长速度甚至达到了20%或更多。而在去年确立了“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奋斗目标之后,我市经济增长方式开始发生转变,节水意识明显提高,城市用水量增长速度回落。

  据市水务局统计,我市去年用水量为13.94亿吨,比2004年仅增长了3.3%,较上年同期9.93%的增长率回落了6.63个百分点。其中特区内供水首次出现负增长。

  市水务局负责人分析认为,除了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加强了用水管理外,我市去年万元GDP耗水量下降、用水量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首先应归功于我市从2004年底全面启动了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加大节水宣传、执行自来水和污水新水价、推广节水器具等措施,大力加强节约用水管理,公众节水意识有所增强。

  去年3月1日,我市在全国城市率先实施了《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实施了严格的计划用水措施。调查显示,九成多市民认识到深圳缺水,愿意自觉节约用水的市民也由原先的三成增加到七成多。

  同时,水务集团、招商供水等26家供水企业严格实施供水计划,加大供水管网改造力度,使居民家庭用水、工业用水量增长速度显著下降。另外,我市通过开展向违法建筑实施“停水行动”,对无牌无证经营单位采取“断水行动”,全市建筑、商业用水量明显下降。

  深圳商报记者 张兴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