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聚焦德隆主案审理 > 正文
 

明思克航母起叫17分钟后流拍 拍卖现场无人举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1:14 晶报

  拍卖现场无人举牌,专家称流拍结果很正常

  “1亿2千8百30万第一次,1亿2千8百30万第二次,还有最后一次机会,1亿2千8百30万第三次!本次标底流标。”昨日下午3时17分,尽管由广东省旭通达拍卖公司主办的明思克航母世界经营性资产现场拍卖会吸引了60家媒体参与拍卖采访,但最终因两位竞拍者在竞拍过程中无一人举牌,导致拍卖流拍。

  起拍价无人举牌

  当天14:50拍卖即将开始,两名竞拍代表在近十人的陪同下进入大厅,分别在前排坐下。记者发现,在第一排的一名男子手持058号牌,而第二排的一名男子则手持068牌号。“我不认识他”,其中一名男子向记者表示,他并不认识参与竞拍的对手。“竞拍现在开始,起拍价格为1亿2千8百30万。”但拍卖师在说明价格的同时,却并未宣布每举牌一次代表加价是多少。15时,拍卖师喊价开始,所有摄影记者端起了相机对准竞拍者,生怕一不留神就错失举牌的任何一个细节。在喊出起拍价格6次后,现场依然无人举牌。记者注意到,058号持牌男子翘起了二郎腿不时抖动着,而持068号的男子则不时举手摸着自己的头部。

  “因无人举牌,此次拍卖流拍!”拍卖师一喊出这句话,记者们立即冲上去围追堵截竞拍者和拍卖师进行采访。15时17分,仅仅17分钟时间,整个竞拍过程结束。

  竞拍企业态度不一

  竞拍单位参加拍卖会,为何不举牌参加竞拍呢?“流拍绝对不是因为钱的问题,这么好的项目能留在深圳非常光荣。”058号牌竞标代表、深圳景观电子有限公司王先生对记者表示,明思克航母是海洋资源非常好的项目,这样的好项目一定要留在深圳。王先生表示,公司参与昨天的竞拍活动,主要是想开展多种经营活动。

  而中信旅游—068竞标代表在竞拍结束后,就径直找到工作人员协商怎样退回竞买保证金。该代表对记者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他们参加竞拍会却不举牌的举动完全是奉总公司的“指令”行事。

  原因分析

  流拍原因众说纷纭

  发展空间受局限?

  明思克航目世界究竟缘何流拍,企业以及拍卖方所持看法不尽相同。在拍卖会之前,在业内盛传的将参与拍卖的深圳一家本土旅游公司并没有出现在昨天的竞拍现场。该公司代表昨天晚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拍卖标的额高低并不是决定是否参与竞拍的决定因素,最重要的是要看项目的未来发展空间。

  “在深圳旅游资源比较匮乏的情况下,明斯克项目由于具有比较鲜明的主题,应该算是比较成功的主题游玩项目。”该代表分析认为,以目前明斯克所处的地理位置,发展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他解释说,经营主题旅游公园是微利旅游项目,在正常的经营活动中,需要有更多配套资源的创收来贴补项目费用。而实际上,明斯克航母周边的配套项目极少,未来发展空间非常有限。他同时认为,明斯克航母光是围绕舰体就可以作出很多经营策划方案,要维持正常经营肯定是不会有问题的。

  由于旅游行业入门门槛比较低,吸引了一些资金雄厚的企业纷纷投资旅游业。该代表提醒投资者,缺乏人才、运营经验的企业冒险涉足旅游业是存在风险的。

  竞拍附加条件多?

  旭通达拍卖行一陈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无人举牌竞标导致流拍,主要原因可能就是价格,但也不排除是明思克本身存在的物业等其它问题。而拍卖师罗元清则认为,虽然对此次流拍感到遗憾,但“价格比较合理”。他还表示下次是否拍卖目前还未定,需待委托方的通知,他不排除存在停拍的可能性。“如果再次拍卖,底价可能降低,也有可能保持不变。”罗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如拍卖成功,竞拍方除缴纳拍卖成交价外,还需另行缴纳包括破产企业员工安置补偿费2662455.5元;支付给清算组的明思克航母船体经营资产储值费235万;未列入评估报告中的旅游商品和百货约17.8万元等相关费用,据初步估算,种种费用相加已接近1000万人民币,加上最初的竞拍底价,竞拍者如成功,需缴纳近1.3亿多元人民币。

  同时,竞得人必须承诺明思克航母拍卖成交后5年内不离开深圳,保持其持续经营,并保持对明思克航母主题公司的资金注入。

  专家解释

  流拍结果很正常

  “出现流拍的现象非常正常,这是一种纯粹的市场交易行为,可能成功也可能不成功。”广东济诚律师事务所法学博士刘国林分析认为,在流拍后,委托人可决定再次拍卖,并有可能调低价格;另外,委托人也有可能收回明思克航母,暂时不进行拍卖。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程序,每次流拍之后,如果法院委托拍卖公司要继续进行拍卖,可适当调低起拍价,调低的幅度不会超过20%。”深圳市拍卖业协会副秘书长赵锦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破产程序来进行拍卖,在深圳拍卖行业也是个新的尝试。他认为,以破产程序进行拍卖可以使标的财产市场价值实现最大化。

  而深圳市旅游局局长池雄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思克航母是个非常好的项目,不管“花落谁家”,深圳市旅游局都会继续支持。

  明思克航母世界副总经理王普在获知此次拍卖会流拍时,当即感叹“出乎意料”。对于中信旅游参与此次竞拍活动,王普称早有耳闻,不足为奇。但当得知一家名为“景观电子”的企业也参与竞拍时,王普则显得很好奇,但他坦言,即使是电子公司也“不一定就是外行”,在如今开放的市场前提下,只要有能力,任何企业单位都可参与到经营旅游项目中来。

  晶报记者 邓媛 赵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