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市场将受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6:24 新浪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市场将受冲击

  提要:今天3个月央行票据发行规模突然减少至100亿元,再度激起了市场对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的联想。根据以往的经验,每次准备金利率的上调都对市场资金面产生很大的冲击,那么如果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否又将导致大盘大幅度下挫呢?

  上海证券报报道,今天3个月央行票据发行规模突然减少至100亿元。在市场对央行动用存款准备金率政策预期处于上升阶段之时,央行票据的缩量发行,再度激起了市场对货币
政策变动的联想。

  根据以往经验,货币政策出现较大的变动之前,央行票据的发行量会出现突变,目的就是调节票据发行量来对冲货币政策的过大影响,防止导致市场资金面过度波动。资料显示,在2003年8月份,央行宣布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前一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量曾由之前的400亿减至240亿。因此,这次央行票据发行规模突然减少,很容易被市场理解成为央行可能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前奏,这也和前几日市场对央行行长吴晓灵讲话精神的普遍理解是一致的。

  当然,我们的分析文章曾说,央行收紧信贷的话,可能会对股市中的部分存量资金产生一定的冲击。但是正如广州万隆网提供的资料所做结论,基于长期来看,这种影响是中性的和温和的;短期来说,银行资金已经流入到股市中的部分存量则将受到影响。

  从贷款的结构上看,1月份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同比多增2017亿元,2月份新增票据融资339亿元,同比多增329亿元,是造成贷款突增的最主要因素。而这类贷款有很大的比例可能流向了以

股票市场为首的金融市场,其中甚至较大部分沉淀到了目前的主流股票中。也就是说一旦银行收紧信贷,这部分进入到股市的资金必将面临一定压力,对于需要依靠银行资金的主流机构运作必将产生影响,对于主流资金发动新的一轮行情也是不利的。而这种影响是结构性的,比如债券市场的影响将较股票市场的影响大、对股票市场的短期影响较长期影响大。所以,市场资金面长期应该是无碍的,而短期内将面临一定的压力。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趋势仍然将持续,专家的估计是人民币兑美元很快将突破8.00大关,今年甚至可能直奔7.8的历史性位置。在市场普遍预期

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估计有关部门对外汇占款的增长速度将保持一个较高的预估,而要准备提前消化好这种货币供应量预期的增长,调整存款准备金是在公开市场操作空间已经不大情况下的最好措施。比如一些权威数据显示,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发展下去,以后每月的外汇占款将增加2000亿左右。

  另外今年第一季度增长1万亿的贷款,如果全年要保持2.5万亿贷款增加额的控制目标话(为了防止大规模无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死灰复燃,这个目标又是刚性的),剩下的3个季度每个季度的贷款额将要被控制在0.5万亿的范围内,是第一季度的一半。而要控制银行信用能力的扩张以大幅度限制贷款增加,上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无疑是最好的办法。

  所以从各方面来看,都已经到了动用准备金大棒的边缘。

  从近期的盘面来看,有一定的个股活跃,但是大都以短线为主,大盘上行的步伐也稍显沉重,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反馈出了长线资金的谨慎蛰伏态度。对货币政策更为敏感的国债指数在昨日已经出现了大幅度的回调,这些迹象都值得我们注意。(万隆

理财网)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