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老总访谈] 不以对价高低论英雄------访百联股份董事长张新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2:4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璐

  1月23日,借着百联股份在本报中国证券网进行股改路演的机会,记者有幸再一次采访了公司董事长张新生。坐在记者面前的这位中国百货零售业"航母"的"掌舵人",张新生依然儒雅、依然是那个谦逊的企业家。采访中,他开门见山地指出,作为公司董事长,深刻感受到股改带来的机遇、压力与使命。但必须强调的是,股改不应简单
地看对价的高低,而应该把目光集中到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盈利能力的提升上来。张新生眼中的股改

  对于张新生而言,股改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课题,因为百联集团旗下的物贸中心已经顺利完成股改。此次,百联股份的股改不过是又一次的"实战"。那么,在张新生眼中,股权分置改革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他说,股改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场变革,作为公司董事长,深刻感受到股改给企业带来的机遇、压力与使命。所谓机遇,在于通过股改,使公司的内在管理更加趋于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所谓压力,在于在这样一场改革中,牵涉到诸多历史遗留问题,既要考虑流通股东支付的流通溢价,也必须考虑到非流通股东所承担创业成本,要做出一个各方完全满意的方案的确很难;而所谓使命,则在于公司有责任为解决中国股市的陈疾迈出坚定而稳健的步伐。

  当记者问及除了物贸和百联,集团下属其余几家上市公司的股改是否有时间表时,素来以谨言慎行著称的张新生表示,百联集团下属确实还有第一医药、华联超市、友谊股份需要进行股改。

  但按照证监会分散决策的原则,将根据每家上市公司的不同情况有不同的考虑。上述几家上市公司各自情况均十分复杂,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一旦有股改方案会及时公告。

  不以对价高低论好坏

  对于投资者而言,股改更多的意味着对价的高低。但张新生认为股改不应简单地看对价的高低,而应该把目光集中到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盈利能力的提升上来。

  他说,百联股份是目前上海最优质的商业资产,也是百联集团的核心资产之一,在百货行业中无论是销售规模、门店数量还是盈利能力都是行业中领先的。公司财务结构稳健,随着集团内资产、业务整合以后实现集约化管理,百联股份在人才、统一采购、统一业务流程和统一资金运用上将得到进一步强化,从而将有效降低成本和费用。未来,整合的效应将逐步体现。因为"常州东方商厦"、"百联世茂国际广场"、"东方商厦"、"奥特莱斯"等项目都将成为百联股份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且,在今后的发展中,百联股份还将依托百联集团,紧紧围绕"立足上海、登陆长三角、拓展全国"的总体发展战略,向全球一流的目标迈进。

  张新生还强调,不同公司间的对价水平不能简单地进行比较,因为各公司所处行业、公司质地、股东结构、发行价格等具体情况各不相同。就百联股份而言,目前正处在上升期,控股股东已为上市公司注入了诸多优质资产,从本质上看这也是一种非流通股东对流通股东的利益输送。公司此次股改方案,已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利益,是目前状况下的最佳方案。

  集团看好百联股份未来

  记者注意到,本次股改,百联集团是唯一支付对价的非流通股股东。在股改前,百联集团持有百联股份的比例仅有50.06%,在支付对价后,其持股比例将下降为41.75%,非流通股送出率达到了16.61%,已失去绝对控股地位。因此,为了能提高持股比例,集团在股改前已经与公司法人股股东多方沟通,最终又购买了2.77%的法人股,使得今后持股比例能达到44.52%。

  对此,张新生表示,这一方面为了尽可能地保证集团对百联的控股地位,而更多地是体现出集团对百联股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说,根据百联集团总体发展规划和资产整合的战略需要,百联股份将承担百联集团三大核心业务版块之一的综合百货业态的发展平台,因此股份公司是百联集团非常重要的商业旗舰,集团将不断地支持和关注股份公司的发展。因此,投资者也应该看好百联股份的发展前景。

  在谈及百联集团的未来发展目标时,张新生表示,目前已经确立了明确的远景目标,即到2015年把百联集团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流通产业集团。也就是说,在接下来十年的时间里要把百联集团的财务业绩、市场地位和无形资产进行三个方面的提升。

  具体而言,在财务业绩方面,百联集团要努力跻身于中国企业集团前列,主营业务达到2000亿元;实现年均15%左右的复合增长速度,为行业增长速度的2倍左右;净利率与投资回报率等效益指标高出国内行业平均水平10%以上。在市场地位方面,百联集团核心业务市场份额居国内同行前三名,主要核心业态的国内市场地位位居第一。在无形资产方面,把百联集团建设成国内最知名的企业之一;成为国内择业者首选的企业之一;具有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企业管理体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