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在华建A320总装厂 空客要控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2:3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喻春来

  虽然是20多年前的技术,但空中客车有限公司(下称:空客)仍不会放弃对其核心技术的保护和控制。昨日,空客总裁兼CEO洪博达对外透露,如果要在中国建立一家A320系列单通道飞机总装厂,这也将是一家由空客控股的合资公司。建厂年中有定论

  洪博达称,如果一切顺利,这家将由空客控股的合资工厂将在今年年中决定,计划每月生产4架A320系列单通道飞机。

  "空客并不希望中国最终成长为它的竞争对手。"中信建投的航空分析师李磊说,空客控股的话,这家合资公司的话语权控制在外方的手中。这样,制造A320飞机的核心生产技术、专利权、专业技术等仍掌握在外方手中。

  对于中方来讲,中方最多希望空客控股的比例为50%,双方1:1,以实现用市场换技术的设想。李磊说,由于空客也不想放弃中国这个大市场,所以最终谁控股还需继续谈判。不过,李磊认为,A320飞机的生产线已经很成熟,但却是上世纪80年代的技术。所以,A320不是空客最先进的机型。10年后新机型代替A320

  对于近期关于空客开发新机型替代A320以赶超波音的说法,洪博达表示,在近期,空中客车将继续增加A320系列飞机的产量,没有计划推出新的单通道飞机机型。

  他解释说,新机型所需的新一代发动机技术出现的时间大约在2015年前后,不会更早。空客会继续增加对新机型的研发和技术的投入,但2015年前没有推出新的单通道飞机的计划。

  截至去年年底,空客接收到的A320系列飞机订单总数接近4300架,交付量超过了2600架。仅在去年一年,空客就收到了918架A320系列飞机订单,占同级别飞机市场份额的62%。在同年交付的378架飞机中,A320系列飞机有289架,占76%。

  A320飞机营销部负责人StuartMann预测,受到亚太地区愈来愈多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的青睐,2005年A320飞机在亚太地区的销量增长6倍以上。Mann认为,未来A320飞机在亚太地区的需求仍将较强,因为低成本航空公司在该地区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A320飞机下一个重要市场将是中国。由于中国一直对票价和线路等方面实施限制,因此与东南亚和印度相比,中国低成本航空公司市场发展较慢。(记者喻春来)

  上货航有望上半年获批筹建

  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航空)关于筹建中外合资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上货航)的事宜已经通过了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初审,现正在民航总局作最后的审定。昨日,民航总局运输司知情人士透露,如果不出意外,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有望在今年上半年获得筹建批准。

  上航航空宣传部部长王万龙23日称,公司现在还无法最终确定上货航何时通过民航总局的最终审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