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黄金价格极度看涨 期市避险需求黯然失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8:2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王超

  由于金价前景看好,南非英美黄金阿散蒂公司(AngloGoldAshanti)昨日表示,公司至少未来一两年内无意恢复套期保值计划。

  作为全球第二大黄金生产商,该公司也是此前唯一一家没有拒绝做套保的大型黄金
生产商。

  卖出套期保值是指现货商因为担心价格下跌而在期货市场上买出期货,目的是锁定卖出价格。比如,大农场在种植农作物时,会对种植成本进行测算,并参照现行价格推算可得利润。由于未来售价是不确定的,一旦到时价格下跌,损失就难免了。由于这时的期货价与现货价差不多,通过卖出期货,实际上就是将未来产品的销售价提前锁定了。

  对黄金生产企业来说,公司最大的风险是未来金价将来会下跌。但如果黄金价格走势强劲,公司就没有必要继续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卖出套期保值。公司总裁威廉姆斯说,虽然很多投资者非常反对黄金套保,但一定数量的套保非常有必要,可以防止收入大幅下跌,同时也能保证分红与资本支出。但目前预计未来两年黄金价格将继续走强,因而放弃了套保计划。

  自去年11月开始,全球黄金价格持续攀升,并多次刷新历史记录,今年1月10日COMEX期金一度达到553.1美元/盎司,较1999年7月的252.9美元/盎司上涨了5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