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沪指创近四个月新高 现在谈有效突破还为时过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沪指创近四个月新高现在谈有效突破还为时过早

  市场人士提醒,目前谈是否有效突破还为时尚早

  历史经验表明,在每一波大行情来临之前,科技股都有不错的表现,此次科技板块再度活跃似乎也在印证大行情即将到来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在只经历了周三一天回调后,沪指昨天再度强势上扬,成功突破去年9月份1223点的高点,创出四个月以来的市场新高。

  自去年12月6日的1074点开始,沪指连续攀升,一个月内一口气涨幅超过了13%,因此市场普遍认为牛市真正来临,而能否突破1223点的前期高点也是能否确立这一观点的主要参照。事实上,周三沪指也正好是在1223.56点遇阻回落的,显示出市场对此点位的极度关切。

  不过,对于此种看法,北京首放策略分析师郎凌云提醒说:“目前谈是否有效突破还为时尚早。”他指出,昨日虽然成功突破前一高点,但当天最高点也不过是1227点,并不是明显突破,所以意义并不是太大。

  昨天,沪指在以1208点低开3个点之后,上午都是围绕1210点上下小幅震荡。然而,下午风云突变,在生物、网络、电子等科技股以及航天军工板块的带领下,大盘连续攀升,最后以1226点几乎是当天最高点位收盘,涨幅1.29%。

  当天,表现最为突出的无疑是科技股板块,两市涨停或涨幅榜前列的个股几乎被这一板块占据。

  历史经验表明,在每一波大行情来临之前,科技股都有不错的表现,此次科技板块再度活跃似乎也在印证大行情的即将到来。不过,对于昨天科技股的表现,郎凌云却有不同看法。“A股市场并不存在高增长的科技股,虽然股价已经跌到很低,市盈率还是很高;而真正高成长的科技公司要么是还没有上市,要么是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因此A股市场的科技公司并不具行业龙头地位或者代表性,以往科技股的表现活跃更多的也只是炒作成分。”

  德鼎投资资深分析师朱澄宇指出,从去年9月开始的这波强势拉升,很多资金都是踏空的,从昨日当天的盘面可以看出,介入科技股的也正是这批踏空资金,实际是被这波“逼空”行情硬“逼”进来的。这波资金之所以选择科技股进行临时建仓,郎凌云认为主要是前期大盘蓝筹股涨幅很大,而科技股相对涨幅有限,资金临时入场当然选择这部分群体,而且科技股多少还有引领市场人气的作用。“不过,由于这波资金多是临时进场,停留的时间预计不会很长,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科技股周四的突围并不一定是好事,这给短期大盘更增添了不确定因素。”

  在谈到后市的走势时,市场人士还是表现出相对的乐观。郎凌云指出:“短期市场走势如何将取决于最近几个交易日股指是快速脱离1230点附近的点位,还是在此点位徘徊。如果是前者,突破后正常回调的时间将会很短;如果是后者则调整时间无疑会加长,不排除会有大幅调整。但无论如何,目前市场总体肯定是强势阶段,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已经越来越小。”(本版分析文章,属个人或机构观点,仅供参考,据此入市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