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24个交易日涨幅超13% 可能成06年预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8:56 证券时报

24个交易日涨幅超13%可能成06年预演

  24个交易日涨幅已达13.1%,业内人士欢欣鼓舞

  本报记者 跃然

  2005年12日6日以来,深沪股市持续走强,从12日6日的1074.01点起步,24个交易日内涨幅已达13.1%,一轮跨年度行情似已悄然展开。昨日,上证指数以1220.62点收市,有望
挑战1223点的前期反弹高点。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轮“12·6行情”作为转折年的新气象,有可能会成为2006年行情的预演。

  机构重仓股领涨

  据统计,2005年12月6日至2006年1月10日,上证指数上涨13.1%,上涨143.04点、深证成指涨幅15.83%,上涨420点。业内认为,12·6行情与内地开放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入、以及市场对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炒作有很大关系。

  在这波行情中,投资基金、QFII、社保资金、企业年金等市场“正规军”的重仓股成为领涨的排头兵。新疆证券的统计显示,从去年12月6日至2006年1月6日,投资基金、QFII、券商、社保资金、企业年金的重仓股分别上涨了15.03%、14.07%、15.4%、13.81%、20.64%,幅度均明显高于同期上证指数12.07%的涨幅。另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本轮涨幅居前的个股如南宁糖业、深宝恒A、山东黄金、华微电子、中科三环、桂柳工A等涨幅均在40%以上,多为基金和QFII重仓股。

  值得注意的是,12·6行情以来,来自保险公司的申购在去年底陡然增加;与此同时,QFII的持仓量也达到了历史高位。据了解,12月底获得申购较多的基金中,大比例持有中兴通讯的基金就特别受青睐。有知情人士透露,在中兴通讯复牌前一天,有保险公司对几只持中兴通讯较多的基金有较大投资。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与中兴通讯H股股价表现非常好,机构投资者相信其A股复牌会大涨有关。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催生此次12·6行情的政策因素也不可小视。继近期外汇管理局加大QFII投资额度之后,五部委联合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者管理办法,打通了外资大规模进入我国A股市场通道、加上近期管理层将对G股的政策倾斜等,都显示出政策面的新变化。

  股改催生填权效应

  与此同时,股改题材仍是12·6行情中的“主题歌”。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目前市场热点方面依旧围绕股改展开,G股和正在股改的品种表现优异。G陆家嘴、G中兴、G宏峰、G中铁、G英力特、韶能股份、深高速、中青旅等个股都走出不俗的涨升行情,其中,G*ST环球通过股改实现了质的飞跃,并达到180%的累计涨幅。

  万国测评分析师叶柒平认为,近期股改的财富效应大幅增加,反映市场对股改的预期进一步明确。去年12月以来,相当多一部分股改股复牌都出现了10%以上填权,更有像G陆家嘴、G中兴、G宏峰等品种复牌首日强势填权的个股,给市场带来巨大财富效应,很多资金在参与股改中获利,也进一步增加了股市投资的热情。另外股改平稳推进速度明显超出此前的市场预期,这些无疑增强了市场信心,而信心正是此次行情最根本动力。

  场外增资入场可能性较大

  对于参与资金方面,叶柒平等多位市场人士均认为,场外增资入场可能性较大。近期很多蓝筹股票都受到大资金增持,从这些股票运作手法和上涨幅度来分析,增持资金来自场外增资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场内存量资金发动的反弹必然会首先启动超跌低价股、科技人气股,而大市值、行业龙头、大盘指标股等具有很好流动性、交易性,能迎合场外大资金的口味。去年“7.22”行情是最明显得低价股推动行情,市场最先启动的是超跌低价板块,其中最有代表性就是ST板块,那波行情ST板块涨幅最高66%,而此次行情ST板块涨幅仅有10%左右,低价股板块此波涨幅也仅有11.97%。都说明此波行情的主战场在大市值品种,而非低价股。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