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增持股尚在熊途 大股东增持意愿发生了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3:02 新闻晨报

  德鼎投资 朱澄宇

  G股板块(包括已公布方案但尚未实施的个股)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走势也日趋沉重:除了少部分个股外,整体走势不佳。统计显示,近一个月来,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累计下跌3.90%,同期,G股板块整体下跌了5.55%,而40家大股东有增持承诺的G股跌幅高达9.96%(仅5家上涨,跌幅超过10%的共有17家)。近两周来,大盘跌幅(1.36%)明显开始趋缓
,G股板块跌幅(1.58%)也有所收敛,但上述40家G股平均仍有3.69%的跌幅(其中G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更超过20%)。

  总体来看,这些有大股东增持承诺的G股受到大小各类投资者的大量抛售,股价因此大幅下跌。由此导致近期公布的股改方案中,有大股东增持承诺的公司数量急剧减少。显然,随着在二级市场中大股东增持资金的纷纷被套,大股东出资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的意愿发生了根本改变。分析这些G股表现不佳的原因,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

  其一,其中的部分个股原先的对价水平不高,股改后

股票估值下降幅度不明显,导致了投资者的抛售。这类个股典型的有G新钢钒、G苏宁(资讯 行情 论坛)、G申能(资讯 行情 论坛)。我们注意到,这些对价低的个股主要以国企和成长型企业为主。

  其二,投资者看淡部分公司的基本面而卖出。这类个股中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有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G韶钢、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分别是汽车、钢铁和工程机械行业的代表性企业。G中捷第三季度业绩急剧下降,是其股价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

  其三,部分公司本身股价偏高或者前期累计涨幅过大,也是短期内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当然,机构投资者持股结构调整是主要因素。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G上汽、G韶钢等个股被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大量减持即是典型的证明。

  需要指出的是,部分个股其大股东的一时被套并不表明后市就没有翻身机会。从三季报来看,不少公司的业绩还是相当不错的,而且还保持了快速的增长,如G苏宁;而从估值角度看,大部分G股的市盈率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中线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很难说大股东在目前股价位置进行增持就不是明智之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