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五一后A股股改启动 十一后B股悬念揭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8:40 上海青年报

  五个月前,当“五一”长假刚结束,A股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就突然启动。利用七天长假作出资本市场的重大决策,是一个智慧的选择。但是,这一选择也给市场留下了一个小小的“后遗症”———每当长假来临,市场各方的神经就会绷得格外紧:七天长假又会有什么大动作?

  不出所料,在长假结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里,此前备受瞩目的含B股、H股的A股上市公
司股改悬念终于揭晓,上海永久(600818)和万科(000002)拔得头筹,这标志着含B股公司的股改已正式展开。

  本报讯 (记者 贾宝丽) 今天是沪深股市在“十一”长假结束后的首个交易日,休息了七天的投资者一开门就迎来了股改的第四批名单。在这批公司中,沪市共有13家,深市主板7家,其中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含有B股的上海永久(600818)和万科(000002)的亮相,这标志着含B股公司的

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正式展开。

  与永久不同,万科此次股改采用的是单纯认沽权证方案。

  除上海永久和万科外,沪市另外12家公司分别是上海电力、永鼎光缆、沪东重机、东方创业、海通集团、恒丰纸业、江苏申龙、科达机电、信雅达、第一食品、上海新梅和星湖科技,深市另6家为许继电器、英力特、首钢股份、煤气化、华工科技和青岛双星。

  1、国企比例再次上升

  在第四批股改名单的13家公司中,7家为民营控股企业,6家为国有控股企业,国企比例再度上升。其中,上海电力和沪东重机均为中央企业,央企的再次出现,有利于稳定市场对国企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预期。在地区分布上,13家公司分布在5个省市,其中上海6家,浙江、江苏、广东各2家,黑龙江1家,恒丰纸业为黑龙江首家股权分置改革公司。

  2、平均对价超10送3股

  从对价方案来看,13家公司此次均采用送股的对价方式,综合平均对价水平为每10股送3.17股,较前两次有较大的提高。其中,对价水平在每10股送3股以上的有上海电力、永鼎光缆、东方创业、江苏申龙、海通集团、信雅达、第一食品、上海永久、星湖科技等9家公司。

  3、市值规模巨大差异

  13家公司中,股本规模最大的为上海电力,总股本15.64亿股,流通股本2.40亿股;流通股最小的上海永久仅1500万股。在市值规模上,总市值超过80亿元的有上海电力,超过30亿元的有第一食品,超过20亿元的有沪东重机,其中上海电力为上证50指数公司,星湖科技为上证180指数公司。

  4、业绩水平普遍优良

  从业绩水平来看,13家公司中大部分业绩表现不错,2004年每股收益超过0.20元的有上海电力、沪东重机、东方创业、恒丰纸业、科达机电、信雅达、第一食品、上海新梅等8家公司。2004年每股收益最高的恒丰纸业为0.53元,其次是科达机电,2004年每股收益0.51元。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