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第四季度证券市场四大猜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7:26 深圳商报

第四季度证券市场四大猜想

  尽管有神秘资金护盘,有私募基金唱戏,市场在节前的波动还是让人感觉,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是多么脆弱,市场之海的水面下涌动着来自不同方向的波澜。

  令人兴奋的是,多家券商的研究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宏观经济的走势,甚而对宏观经济走势的预期将直接影响未来市场的走势。兴奋点在于,公司价值和估值——也可以说“价值投资”理念没有被抛弃。这也是市场发展和信心重建的基础。

  今年的四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正由高速发展期进入稳定发展期。本报将从宏观经济走势、政策、行业等多角度进行报道,给读者展现一个较为清晰的四季度投资攻略。

  猜想1:含H股公司的股改何时破题?

  含B股、H股公司的股改一直是业界关注的问题。此前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规定,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境内上市外资股的A股市场上市公司(即含B股、H股公司),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协商解决非流通股股东所持股份在A股市场的可上市交易问题。这基本明确了对B股、H股流通股股东不补偿。昨天,深沪交易所宣布20家公司将正式启动股改工作,万科和上海永久出现在这一批股改名单中,这是自股改启动以来,含B股上市公司首度进入股改行列。接下来的问题是,含H股的上市公司何时加入股改公司行列?含H股的上市公司包括了诸如中国石化、华能国际等许多重要的大型央企。如果含H股公司的股改工作没有突破,所谓新老划断最多在深圳中小企业板块小打小闹,大型央企的A股IPO还存在着重大障碍。

  节前,由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和商务部五个部委组成的三个联合工作小组已完成9个省市的调研。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这类公司进行股改并无大的障碍,基本具备了进行股改的条件。

  与此消息呼应,节前两个交易日,含B股、H股公司股价上扬。

  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含B股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将于节后启动,如不出意外,将会有1家上海本地含B股的公司率先进入股改程序。在时间安排上,含B股公司的股改先行后,含H股公司的股改后随后跟上。

  猜想2:大环境将如何影响小环境?

  尽管中国资本市场的表现一直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相背离,但由于去年宏观调控对股市影响较为明显,投资者越来越关注宏观经济走势。不少券商研究所认为,中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期转入稳定增长期,但投资者对第四季度经济减速的预期将对市场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华夏证券研究所的第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认为,四季度宏观经济对市场的整体影响中性偏空,但宏观经济不会成为影响市场的主导因素。四季度宏观经济中既有对市场形成正面影响的因素,也有产生负面作用的因素,宏观经济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不是来自宏观经济数据本身,而是由于持续的、小幅的回落进一步强化了投资者对宏观经济长期调整的预期。但由于宏观经济的相机作用,四季度的宏观经济政策将相对宽松,从而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宏观经济对市场的负面影响。由于上游产业利润增速下降和下游行业的利润挤压,在相当长时间内根据宏观经济结构变化进行自上而下的投资品种选择可能是比较困难的。

  报告同时指出,由于A股市场从根本上由弱转强需要时间(如实施全流通、上市公司治理、监管体系调整等),而高油价、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周期的规律等因素同时又将加了熊牛转换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不过即使乐观认为目前是牛市初期,则在其初始阶段的复杂性也是难以捉摸的。因此,四季度A股市场仍将在复杂的技术形态中维持震荡格局,脉冲式的行情将不断出现。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则认为,即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仍将带来投资机会。报告称,如果全球经济不出现急剧恶化,国家

汇率政策保持相对稳定,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逐渐放缓,那么可以预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投资在明年将保持双位数增长。未来投资机会来自于高增长行业中具有垄断性质的或有明显竞争优势的企业。

  猜想3:哪些行业将引领市场?

  三季度的明星板块科技股未进入机构推荐的视野。关注股改“寻宝”的机构也在减少。不管短线资金在近期如何做得风声水起,机构仍注重价值投资。

  华夏证券认为,较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将影响行业盈利的稳定性,行业选择的机会不多。

  华夏证券建议,四季度可选择行业利润得以保持、全流通后具有估值优势的行业,如开采业、金融等服务业。在人民币存在一定升值预期的情况下,受内需增长拉动的行业的投资机会大于受外需增长拉动的行业。建议关注公路、旅游酒店、中成药、农副产品加工、饮料制造业、化肥药等行业。

  金融业和酒店旅游业是中金关注的行业。中金给予银行板块“短期中性,长期推荐”的投资评级。中金研究报告指出,包括银行、

房地产、食品饮料、一般零售、品牌服装、酒店旅游、传媒等行业在内的消费行业,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的直接受益者。从投资机会看,个股表现的两极分化趋势将会日益显著,而拥有品牌优势,善于把握市场细分策略、快速调整自身产品服务的结构以适应复杂多变的个性化消费需求,规模效益显著的上市公司将真正能够从经济和消费持续增长中获益。

  商业类绩优公司、消费服务类绩优及成长性公司、公用事业类公司是东方证券四季度投资策略中的重点。

  受益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港口和港口机械行业、航空业出现在中金四季度投资策略的推荐名单中。中金认为这两个行业均能保持较为高速的增长。

  尽管业界对电力和房地产有不同看法,但中金仍看好这两大行业。

  猜想4:“新老划断”何时启动

  节前,对于新老划断的推测再度成为影响市场波动的因素之一。甚至有消息称,神秘资金和私募资金已经撤出,准备在新老划断股指下降的时候再度杀入。多位专家认为,新老划断在今年底明年初较为合适。

  9月26日,五部委组成的国务院股权分置改革重点省市调研小组在沪召集的座谈会上,参与座谈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对“新老划断择机推出”的理解应该有三层:第一层是指,择机恢复增发、配股等再融资活动;第二层是指,IPO实行全流通发行;第三层是指,新老划断应与市场稳定结合在一起。

  此前的9月中旬,在深交所召开的股改会议上,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就表示,股改全面展开后,会以每周10家主板公司、20家中小企业板公司的速度公布股改公司名单。业内人士分析,这暗示沪深两市的股改工作将从现在到明年一季度的几个月内迎来高峰期,“新老划断”工作的最后期限可能就在明年春节前后。

  几乎就在同时,某大型券商投行部门透露,此前一直压在案头的

新股发行又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有关部门正在草拟新的规划,并预计年底就会正式推出。据悉,新规则的颁布并不代表发行市场全面开闸,最初阶段很可能选择几家企业进行试点,对于新的规则,大家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预计先拔头筹的将会是到中小企业板融资的公司。

  不少专家学者认为,股改完成800至1000家之后,才是新老划断的合适时刻。而目前已经实施股改方案和推出股改方案的公司尚不足100家。从时间上看,预计至少得到明年初之后才可能开始新老划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