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上海首家试点公司方案获通过 股东发难沈雯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8:31 新闻晨报

上海首家试点公司方案获通过股东发难沈雯尴尬

  □晨报记者 陈重博

  在经历近四个小时的“煎熬”后,沪上首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10)的试点方案昨日终于获得了股东大会的通过。

  班车风波13时左右,记者一行赶到了莘庄南广场的地铁口。之前,紫江企业方面曾公
开表态,将于此处专设班车接送中小股东去会议现场。在烈日下寻觅约10分钟后,记者好不容易在某一角落里找到了紫江的班车。而班车事件也成为整场股东大会最先点燃的导火索。

  13时20分左右,当记者到达股东大会现场时,场内大概已有约七八十位投资者,一个能容纳近百人的会议厅,基本被坐满。不久,紫江企业的董事长李彧及公司实际控制人沈雯入场就座。李彧向记者表示,从事先与机构投资者沟通的情况看,此次试点方案通过的可能性较大。他同时坦言,之前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股东大会的结果,让他感觉有一点的压力。这其中也包括清华同方(试点方案被否决)股价复牌后一度逆势走高。而坐在李彧身旁的沈雯,神态却一直颇为轻松。

  说话间,几位迟到的老年股民突然径直走到主席台前,“为什么我们苦等了那么久,你们的班车还不来!”部分情绪激动的投资者经保安的规劝才平静下来。

  回购增持13时50分,股东大会正式开始。据统计,现场实到股东190名,代表股份约8.8685亿股,占总股本的61.73%。其中,流通股东185名,代表股份约4674.29万股,占流通股的7.83%。董事长李彧首先就接待工作的不周到向中小股东道歉。“我们会为打车来参加大会的投资者报销出租车费,会议结束后我们也会派班车送大家回去。”

  之后,紫江企业董事长李彧详细解读了此次试点方案的各项内容。国信证券保荐人代表和浩天律师事务所代表也分别宣读了相关意见书。

  14时35分,进入股民发言答疑阶段,现场气氛渐渐喧闹起来。一位来自海南、持有紫江约134万股的关先生率先发言,他说看好公司的发展潜力,将投赞成票。

  第二位发言的是一位蒋姓的老先生。他特意研究了昨日证监会刚刚公布的《拟允许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增持流通股》通知。他提出,既然试点方案中大股东没有让步的余地,那么是否能考虑增持流通股,让广大流通股股东聊以慰藉。话音未落,引来台下小股东们的一片叫好声。

  对此,董事长李彧随即表态,证监会昨日公布的上述通知,具有相当的普遍性,公司高管非常重视这个议题,董事会也将和大股东积极沟通。而坐在李彧身边的公司实际控制人沈雯却依然沉默。

  股东发难

  几位投资者陆续表态将投赞成票后,轮到一位梁先生发言。他激动地表示,“前面的发言中,没有一个人反对公司的试点方案,但我就是要投反对票。”随后,他列举了上市以来,流通股股东与大股东之间在再融资、利润分配等方面的种种不平等待遇。记者注意到,原本神情自若的沈雯,此时脸色略显尴尬,期间还不时拿起杯子喝水。

  15时20分,董事长李彧建议,投资者可以一边发言,一边完成投票表决,但遭到了台下诸多小股民的反对。之后,又有四五位中小股民陆续发言。

  16时左右,在台下一片喧哗声中,李彧不得不宣布开始投票。5分钟后,投票工作基本结束。记者随即采访了几位小股民,他们普遍表示,虽然紫江企业的补偿比例不够理想,但迫于维护小股东自身利益出发,他们之中的大多数还是投了赞成票。

  趁着验票统计的间隙,媒体记者们纷纷围住了李彧。他依然对试点方案的通过颇有信心,不愿就方案若被否决而发表意见。

  临近17时,众人期盼已久的现场表决结果最终出炉:同意票占到参与现场表决的流通股股东99.02%,反对票及弃权票寥寥无几。晚间网络投票结果公布,紫江企业的试点方案最终获得通过。

  □对于紫江企业的试点方案,部分股民不是很满意。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