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总理讲话显示态度 股民更盼实质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7:47 四川金融投资报

  昨日大盘走势非常奇怪,上午11点之前呈现单边下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一度跌至30日均线附近。就在人们以为黑色星期一又将重现之时,大量买盘开始涌入,两市股指直线上升,至下午1点45分左右达到最高点1302点。最终大盘收出一根带上下影线的小阳。

  而昨日中午传出的消息显示,温家宝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时涉及到了股市问题,回答时间为中午12点左右,和大量买盘入市的时间基本吻合。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几家证券公司的营业部,不少中小投资者都表示总理讲话是股市的及时雨,希望以后能有更多实质性的利好出台,共同把中国证券市场搞好。“总理说他每天都在关心着股市的行情,这说明本届政府确实是关怀民生的政府。因为中国股民虽然只有7000万,但涉及的家庭却占中国城镇居民的1/3。总理关心股市,也就是关心我们这些股民。”在华西证券玉带桥营业部,一位刘姓股民这样认为。

  “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加强证券市场工作的第一点就是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第二点是要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证券市场。这都很重要。A股市场上市公司质量不高,缺乏诚信,各种各样的造假和恶性担保事件频繁发生。不少公司高管卷款几个亿跑到国外,或者将上市公司弄得亏损累累然后退休,普通投资者却要用自己的血汗钱为他们买单,这本身就很不公平。”一散户投资者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正常的市场风险他们可以接受,但这种非市场风险却是中国证券市场本身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位自称有近10年股龄的投资者告诉记者,他是中午看电视时看到总理讲话的,“当时感觉下午可能会涨,结果虽然下午涨得不多,但不少个股很活跃,说明资金的信心在不断增强。总理能当着那么多中外记者的面,当着亿万观众和听众的面承认由于知识和经验的不足,股市制度等基础建设薄弱,市场不完善,因而造成了近些年来股市持续下跌,这需要很大的勇气,也为后市指明了道路,那就是股市要走好,就必须解决这些问题,这也是信心之所在。”

  “总理知道这个问题是投资者甚至网民非常关心的问题,也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所以他说的东西或许不是很多,或许很笼统,但让大家看到了管理层对股市的态度,对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态度。”一位大户投资者陈先生认为,虽然总理的讲话对当天股市的影响并不大,但意义深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