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突围上市公司治理结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58 东方早报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国之所以开始要引进公司治理,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国不少企业存在严重的内部人控制和所有者缺位问题。时至今日,这个问题还是一个没有完全解决好的重大问题,还需要我们正视和讨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12月召开的“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论坛上再次强调上市公司治理的重要性。

  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存在明显缺陷被认为是中国股市一系列问题的主要症结之一。在
12月由中国工商银行、“欧洲货币”和汇丰银行共同主办的“中国论坛: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研讨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中国还需要加强上市公司治理,保护投资者利益。

  公司治理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而且我国的公司治理的概念是从国际上引进的,对公司治理的认识和实践经历了一定的过程。据专家介绍,公司治理的基本目标是以保证公司的运行以股东的长期利益为归依,最大限度地降低代理成本,限制经营风险,实现股东的价值和股东财富的最大化,提高公司的运作质量以及竞争力。

  以中航油为例,它的违规之处有三点:一是做了国家明令禁止的事;二是场外交易;三是超过了现货交易总量。但是这么明显的违规行为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畅通无阻,可以说外部监控机制形同虚设。同时中航油(新加坡)的公司内部治理也存在着极大的漏洞。公司存在严重的“内部人控制”现象。从公开披露的信息看,公司基本上是陈久霖一人的“天下”,更谈不到公司内部相互制约、按公司章程规定的决策执行程序决定公司重大经营事项。专家分析,正式外部监控和内部治理同时不合格,才导致了上市公司一系列丑闻的发生。

  “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规范上市公司运作,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强公司治理建设,要从改善内部治理结构和强化外部约束两方面入手,以此来保护社会公众股东的合法权益,提升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尚福林说,外部治理是有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对公司行为的外部约束,而内部治理则是公司内部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阶层通过权力划分达到相互制约、效率与规范并重的目的。

  尚福林说,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能够保护股东和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同时能够提高公司竞争力,培育市场信心,吸引投资者。近几年来,证监会克服在体制、机制、制度和法律环境、诚信意识等方面的制约,通过建立独立董事制度,颁布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推进法律和会计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全面实施了辖区监管责任制,会同有关部门加大了对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和上市公司违规担保的清理力度,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他指出,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还存在股权分置问题,社会公众股股东难以对公司进行有效的监督,导致大股东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时有发生,不利于上市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在股权分置问题妥善解决之前,要采取必要措施,在制度上形成突破,切实保护公众股股东的合法权益,营造有利于投资资本市场的环境。最近中国证监会已经草拟了上市公司股东分类表决的办法,并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待批准后实施。这一办法的实施将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制衡机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