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为什么财经媒体认为是高管举报了黄宏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4:27 证券导报

  《证券导报》特约撰稿 王二

  本月伊始,传出创维数码(行情 论坛)主席黄宏生及其弟黄培升涉嫌盗窃近五千万港币公款的消息。根据廉政公署对其的指控:黄氏兄弟,在3年内与其母罗玉英(也是创维集团另一家间接控股子公司的董事)串谋偷盗了一笔本属创维数码的欠款。这是的盗窃是港式法律术语,其本意我想更接近于我国法律中的挪用或贪污。

  因为廉政公署组织此次“虎山行”行动据悉源于一份极专业的举报材料,所以黄出事后,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谁举报了黄宏生?”。

  我将现在各路媒体所做的推测做一基本归纳,无非集中于两种说法:一说为举报人是由已离职的原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所为,另一说是由欠创维5000万元的股东干的。

  经过对关心黄宏生事件的同事们做一极不科学的抽查,好象拥护第一种猜测的人占了多数。财经记者们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自然有其道理。对创维而言,高管层拉队出走、经理人与老板反目甚至对簿公堂的新闻屡屡见诸媒体,这种事见多了,也就难怪别人会有如此不约而同的想法。

  在中国的富豪榜,黄宏生算是低调的了。据一些采访过他的同事介绍,这位出生于海南临高的中年人生活十分简朴,出差时能住三星酒店就绝不住五星的。尽管黄宏生那句改编自苏格拉底的名言“要做痛苦的人,不做快乐的猪”极其煽情,可事实上,他却是一个口讷的人。于是,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说老黄虽然拿了几十年香港户口,但本质还是一个老土。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些特点很难讲是缺点还是优点。

  黄有极深的海南情节,先不讲他在海南投的房地产项目,至少他为海南学子的就业找了条出路,创维旗下的海南籍子弟及海南各高校的毕业生数量颇为巨大。

  八卦了黄其人其事之后,咱们言归正传,继续说说黄与高级经理人不咬弦的原因何在。

  管理学中有一个支持高级经理人拿高薪的理论,叫做锦标赛理论,大意如下:为什么要给高级经理人高薪,是因为这为中下层经理提供了努力的方向,通过这种方法提高了工作的积级性,其实质有如体育比赛中通过竞争来选拔和淘汰运动员从而调动参与者积级性。

  这个理论的首倡者也明白该理论有一个漏洞,就是当比赛进入到了最后一轮,又要靠什么来激励这些顶级经理人呢?于是,现实中便出现了,冲过了重重难关后已经杀红了眼的经理人开始大叫,“分给我股权,我也要做老板。”但老板认为,我给你高薪就行了,股份吗,没门。

  老板们肯定同意郎咸平常举的那个例子,即便佣人把别人的房间打扫干净了,也不能因此把房子占为己有。当然郎所指的房子是国企,可私人的房子难道就不算房子了?解决这个问题,恐怕靠的不是技术,而是一种新型并有着约束力的商业伦理的诞生。诚然,如果是老板事先许诺,事后无法兑现,则另当别论。

  多年前,我看过本有趣的人物传记,《蓝血十杰》。话说第二次大战后,一位叫桑顿的空军退伍上校带着九名同样身份的弟兄,来到了福特公司。他对着巨人般的福特二世说,知识就是力量,在这片混乱中,我们将是唯一有知识的人,其他人只能是瞎猜。

  正是这十个在战争中为盟军节省了十亿美元的后勤军官,成为了美国现代企业管理之父。在他们中间产生了国防部长、世界银行总裁、福特公司总裁、斯担福大学商学院院长和一批巨商。综观十杰的故事,我们或许得出一个结论:即便野心时而匍匐,时而翱翔,但才华绝对不怕没有施展处,守住本份也是一种道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