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中国股市10万个为什么:黄宏生案启示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9:25 中华工商时报

  水皮杂谈

  黄宏生案发生三天,三天三个进展。

  第一天香港廉政公署拘捕黄宏生,第二天宣布以盗取4800万公司资金起诉黄宏生,第三天香港东区裁判法院开庭同意100万现金保释黄宏生。

  与此同时,创维股票也在第一天便遭港交所停牌,预定于当日发布的半年报也同时被推迟。

  香港警方的办案速度和证券市场的默契配合令我们这些大陆的股民产生了恍然戏中的感觉,有点香港电影的味道。什么时候,中国证监会和公安机关也会有如此漂亮的表演呢?总是说要和国际接轨,在监管能力上什么时候能和香港接接轨呢?

  这个时候,水皮还真有点想念史美伦

  尽管神秘的史美伦充满了争议,尽管史美伦式的监管首先遭殃的不是上市公司而是中小投资者,但是人家毕竟在香港博得了“铁娘子”的美名,而一世美名又差一点被大陆市场给葬送。

  由黄宏生想到史美伦,该反思的不应该是包括水皮在内的投资者。

  黄宏生被假释的当天,香港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在中国移(行情 论坛)和汇丰控股(行情 论坛)的带领下重新跃上14162点的高峰,创出45个月来的新高,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却是内地民营企业概念股的大幅下挫,其中超大现代(行情 论坛)跌4.42%,国美电器(行情 论坛)跌4.41%,紫金矿业(行情 论坛)跌3.40%,金蝶国际(行情 论坛)跌3.37%,大成生化(行情 论坛)跌4.24%。

  一边是红筹股带领大盘冲关,一边是民营企业股逆势下跌,黄宏生案影响的可见并非创维集团自身。黄宏生和创维的出身注定了其民营经济代表的性质。

  创维集团1988年由现年48岁的黄宏生在香港创立,当时从事电子产品和零部件贸易以及电视机出口业务,1996年12月在深圳购地建厂,2000年才在香港证交所上市。黄宏生虽然身为香港居民,公司也在香港创立,但是在内地出生长大,在内地创业建厂,在内地发家致富,和内地生长的民营企业家有着本质的一致。

  为什么内地的民营企业出事,香港市场的相关板块反应会如此激烈呢?

  黄宏生案发当天,香港交易所(行情 论坛)的行政总裁周文耀正在北京。周文耀不愿意评论个案,但是却明确指出,民营企业的会计问题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港交所在过去一年中已经收紧“上市规则”,少数2000年或以前上市的公司还需一个解决问题的时间,创维集团正是2000年在香港上的市。

  水皮不久前随团拜访香港华人(行情 论坛)会计师协会时,对于民营企业的会计方式和香港的差异有强烈的感受,诸多执业的香港会计师也明确表示,对内地条文有很大的不适应性。香港的会计师尚且如此,又遑论内地的民营企业家呢?

  区域文化对人的约束性有多大,对企业的约束性就有多大。举个例子来讲,在罗湖等待过关的老外,在深圳这边排队加塞和我们没有什么区别,坦然自若,但是一过海关到了香港那边规规矩矩不逾雷池一步。老外还是那个老外,呆的地方不一样,自我约束马上就不一样,这就是入乡随俗。

  中国的民营企业是在转型时期的中国社会文化中成长起来的。企业能够获得超常规的发展,国家政策支持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有赖于民营企业自身的努力。这种努力有时候可以理解为创新;打破旧的框框,有时候就可能是一种违规,闯红灯,是对传统规则和一般社会伦理的挑战。无拘无束未必是坏事,无法无天未必是好事,以这样的行事方式在香港这样法律健全的地方行走就会出现“常在河边走,早晚会湿鞋”的后果。2000年之前,香港联交所为了吸引内地的民营企业去上市,不惜降低门槛,绕过中国证监会玩曲线救国,2000年以后最终还是认识到离岸的监管无异于自欺欺人。从这个角度讲,民营企业在股市的形象一半是被香港方面败坏的,另一半则是由于在国内缺少规范而惯坏的。有媒体发表文章就称,黄宏生这点问题在国内肯定没有人会把他当回事,不要说现在警方指控的仅仅是嫌疑,就是确有其事,也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地方政府断然不会在这种问题上和黄宏生翻脸。

  总部设在柏林的“透明国际”组织,每年发布“全球146国清廉指数排行报告”。在满分为10分的评比中,芬兰的得分最高为9.7分,其次是新西兰、丹麦、冰岛、新加坡、瑞典和瑞士,这些国家的得分都在9分以上,基本上杜绝了贪污现象。除了上述的国家之外,全球各国因为贪官造成的损失仅在政府采购上便达4000亿美元。香港地区目前在这个排行榜上得分是8分,排在第16位,这个排名比中国大陆要高出很多,而中国大陆的得分在刚进入排行榜时低得惊人,近年虽然上升了1倍有余,但较香港还有一半的差距。

  中国大陆和香港在清廉指数排行榜的差异或许可以用来解释香港廉政公署的所作所为,这才是黄宏生案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