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生死劫之目击与实录:谁来为历史埋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5:59 《财经》杂志

  无论“历史遗留问题”今番以何种方式解决,辽证“伤口”恶化之教训,在今天解决券商危机时不应被忽略

  本刊记者 胡涛涛 于宁/文

  10月27日,沈阳中心地带沈河区惠工街56号,辽宁省证券公司(以下简称辽宁证券)总
部。公司一楼大厅与辽证第三营业部相通的玻璃门,已被拇指粗的链条锁死死锁住。保安人员警觉地盘问着每一个试图乘坐电梯进入公司的来客。

  自10月22日起,辽宁证券已被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托管,25日(星期一),辽宁省证监局机构处的主要人员都集中到辽宁证券。“公司有规定,我们现在什么也不能说,只有信达能讲话。”辽宁证券的工作人员几乎众口一词。

  22日的托管行动,在26日昭示于众。在沈阳,辽宁证券总站路营业部门口都贴了五张公告,有关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托管辽宁证券的公告、《告全体股民书》、《关于辽宁证券个人债权有关事宜的说明》等。公告表示,信达辽宁证券托管经营组发布《关于辽宁证券个人债权有关事宜的说明》,经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辽宁省人民政府同意,托管辽证是为彻底解决辽证历史遗留债务问题而采取的化解风险的措施。

  根据公告,托管期间,由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组织成立的托管经营组行使公司经营管理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实行第三方独立存管;证券交易等业务正常进行;除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外所有债务停止支付,由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负责债权登记和确认。相关债权登记、确认后兑付工作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10月28日上午,辽宁证券第一、第二和总站路营业厅的门口都贴出了最新的 《辽宁省证券公司个人柜台债权登记公告》。公告规定,个人债权登记范围为:辽宁省证券公司沈阳黑龙江街证券营业部、沈阳岐山中路证券营业部、盘锦证券公司沈阳证券交易营业部、丹东证券公司沈阳证券交易营业部的柜台购买债权凭证所形成的个人债权。登记期限为三个月:2004年10月28日到2005年1月27日。在登记现场填写《个人柜台债权登记申请表》。债权确认及偿付事宜另行公告。

  遗留问题久远

  此次债券登记网点为建行沈阳北站支行一楼营业大厅、北京街分理处、北站分理处、装饰城分理处以及建行沈阳铁路支行储蓄专柜和建行沈阳融汇支行储蓄专柜共六个。据辽证有关人士称,“因为第三营业厅没有卖过个人债券,所以没有贴公告。”

  与闽发、汉唐等不同,辽宁证券的遗留问题更为久远。其沉重的债务包袱并非来源于券商们常见的委托理财,而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发行高息债券造成的窟窿(参见本刊2003年5月5日号《辽宁金融困局》)。

  辽宁证券是中国最早的券商之一,由辽宁省人民银行于1988年成立。90年代初期,企业债券由地方人行审批,各地发行企业债券成风,辽宁证券即发放了大量企业债券。时隔数年之后,多数企业已经无力偿还债务。90年代中期,辽宁证券还发行了大量的个人高息债券。债台高筑的辽宁证券后来只能靠不断滚动发行,即借新还旧才能维持债券的兑付。

  1997年辽宁证券与辽宁省人民银行脱钩,按照人民银行的要求,同时吸收合并了人行系统的本溪、丹东、营口、辽阳、阜新等9家市级证券公司。2003年,辽宁证券自身的债务已很高,重组公司又带来不少债务,其经营更加雪上加霜。

  辽宁作为上一轮金融整顿的重灾区,问题并不止辽宁证券一家。今年年初辽宁省财政担保,向央行借了30多亿再贷款,用以关闭鞍山的五环证券、营口财政证券和辽阳财政证券,辽宁财政系统的证券公司清理才告一段落,但辽宁证券的问题并未解决(参见本刊2003年第9期《辽宁金融整顿困局》)。

  据悉,在脱钩之际辽宁省人民银行曾经口头承诺借给辽宁证券10亿以弥补债务窟窿,虽然辽证的几任经理都有此说法,但是由于没有书面承诺,资金始终没有到位。而地方政府认为是人民银行管的公司出问题,亦未给予资金支持。因为债务问题一直无法解决,证监会也未正式批复辽宁证券此后增资扩股的要求。就在2002年8月鞍山证券被关闭之后,当年11月《财经》记者调查辽宁金融机构现状时,辽宁证券董事长邵荣第曾表示,对辽宁证券的处理肯定和鞍山证券不同,否则也被撤销了。

  谁为历史埋单?

  然而,由于这种“处理”迟迟未见分晓,辽证便靠继续违规债券维持借新还旧的局面。这种情况不仅在2002年鞍证被关闭后没有停止,而且近两年来仍在继续。

  记者此次在沈阳亲见,前往登记的债权人大量购买的是近一两年新发债券。在建行沈阳融汇支行“辽宁证券个人债权登记”处,一位刚填完登记表的孙姓老人告诉记者,“要不是我有一个两万元的债券10月29号到期,打电话问了一下,他们说要我去银行登记,我哪里知道被托管了。”

  这位老人手中还有一批2005年3月1日到期的一年期的债券,利率为2.5%。类似孙姓老人的债权人,《财经》所见并不在少数。显示辽证违规发放债券,迟至今年3月仍在进行,令人惊叹!

  较之委托理财的显见风险,“债券”的可靠性似为一般投资人所确信。《财经》记者并未在辽证债权登记现场见到拥堵和激愤的情形,而且前来登记者多为老人。“好多人债券没到期不知道出事了呢。”一位债权人向记者解释,“比存款利息高一点,就图这个,谁知道会这样。”

  “我们的股票交易业务正常进行,没有挪用客户保证金和委托理财的问题,主要就是个人债券那块的历史遗留问题。”这是辽证一方对外的统一说法,无论公开还是私下,看去信誓旦旦。而“个人债券”总额有多大,辽宁当地证券业的一般估计为40亿元左右。信达托管工作组有关人员不愿证实这一说法,仅表示要在登记之后再看。

  辽证的托管公告称,“信达将在化解辽证历史风险的同时,启动辽证的重组工作。”但言之易而行之难。“化解历史风险”是需要钱的,这个钱由谁来付?如果由国家付,则“重组”只能是破产后的重组,可以设想的结局,此间分析为辽证的营业部进入信达旗下证券公司范围;而如果一定要再续辽证香火,信达自己或是一个重组第三方必须挺身而出,为辽证的历史债务埋单——现在还有这种可能性吗?

  其实,无论辽证的“历史遗留问题”今番以何种方式解决,从2002年到今天的拖延不决,违规发债禁而不止,实际上已经在无限放大解决问题的成本。辽证伤口恶化之教训,在今天解决“券商危机”时不应被忽略。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4年11月01日刊目录
www.caijing.com.cn

封面文章
券商的生死时刻
实录之一:闽发证券:风暴来袭
实录之二:辽宁证券:“历史遗留问题”难解
实录之三:金新信托:偿债进行时
全景回眸:中国托管券商的奇特风景
 
财经观察
透明度是重振证券业之本
 
时事报道
美国总统大选观察(五)
美国大选的决战前夜
一个在中国的美国人的投票经历
 
观点评述
许小年论摒弃要素价格的计划控制
[评之评] 要素价格灵活性促进宏观稳定
 
经济全局
央行加息的双重含义
反思河南省大平矿难
“土地新政”的进步和局限
“土地新政”背后的政治经济学
辨析农地流转
长百集团改制震荡
宏观调控与商业银行改革
[评论·中国经济] 现在房价比较高
[评论·海外经济] 全球房地产大泡沫?
[评论·经济与公平] 布什减税败笔
 
市场与法治
《物权法》的突破和缺憾
联通子公司副总受贿被判死缓
解读《选举法》修改
[法治·动态]
 
资本与金融
专访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
金新乳品信托赔付之争
美国检察官挑战保险业丑闻
 
[沪深股市] 人民币汇率决定上市公司盈利
[香港股市] 国企股指再上55000?
 
产业纵深
中国13类纺织品直面“特保威胁”
西气东输后遗症
 
公司透视
网通即将上市
 
财经速览
[焦点] 保险资金开闸放水
[边缘] 中国农业的出路在哪儿?
背景:重庆“稻瘟”暴露农业生产障碍
 
财经动向
海南奇案一审落锤
中石油海外收购博弈
政府干预能改善劳动者利益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