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生死劫之目击与实录:金新信托偿债进行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6:02 《财经》杂志

  金新信托的违规操作涉国债交易又面对公众投资人,很有“类券商”色彩,且最可能成为被直接关闭的一家  

  本刊记者 于宁 特约记者 臧韬/文

  10月17日,新疆银监局在《新疆日报》上刊出《关于金新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个人
债权收购公告》以来,与其他多家金融机构相似,金新信托的债权人度过了颇不平静的一段日子。

  自金新信托的控制者德隆公司被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托管后,乌鲁木齐民主路上的金新信托营业大厅以及新民主东路等五个金新信托咨询部成为新疆地区的债权登记点,这意味着远在阿克苏、和田等地的债权人都必须赶到乌鲁木齐。公告颁布后一周时间,200平方米的大厅内,债权人排起了长队;一周之后,前来登记的人已非常稀少。不过,有的债权人担心资金安全,经常跑去看一眼。

  营业大厅贴出三份公告: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托管公告、债权登记公告和个人债权收购公告,分别用维吾尔文和汉文印刷

  对于成立于1988年的金新信托,新疆人并不陌生。近年来,这家在全国的信托业整顿后得以重新登记的金融机构一直与新疆证监局、新疆上市公司董秘协会等同在一个大楼办公,令人刮目相看。往东500多米就是宏源大厦——德隆新疆总部所在地。

  地方政府主持债权人会议

  按照《有关部门就收购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公告作出的解释》,同一个人债权金额累计在10万元以上部分,国家将按九折价格对其收购。对此,相当一部分个人债权人并不满意。

  金新信托所面对的债务危机,与问题券商十分地相似。做为信托公司,金新信托卖出一种国债投资性质的资金信托合同,而投资者认为“国债投资是无风险的”,所以希望要回本金乃至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一位债权人称,去年7月,他与金新签订了一年期的资金信托合同,合同约定“资金只能投资于国内证券市场上上市交易的国债及其衍生品种”。数位投资者向记者讲述了同样的场景:金新信托的业务员拿着人民银行允许公司开展国债业务的文件以及印刷精美的公司介绍,向投资人推荐。

  为稳定债权人情绪,10月22日星期五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召集债权人在金新信托办公楼七层会议室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到场的有百人左右。新疆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党委副书记王金祥主持会议。王金祥的另一个特殊身份是新疆自治区德隆危机处理工作班子牵头人。据悉,该班子由新疆自治区政府、党委办公厅、政ㄎ⒁嗑帧⒅ぜ嗑帧⑷嗣褚幸约盎谧什芾砉九扇俗槌伞?/p>

  是次会议上,有关领导通告债权人,金新信托在新疆的融资约为40亿元,其余资金来源主要集中在上海、江浙等地区。新疆债权人的构成大致是:各种机构23亿元,农村信用社6.9亿元,自然人7亿元,机构自然人3.7亿元。目前,机构自然人的兑付成为焦点。

  甄别机构自然人

  所谓机构自然人,指的是个人出资但以公司名义与金新信托签订信托合同的债权人。

  按10月17日新华社公布的《有关部门就收购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公告作出解释》,对于收购的个人债权要遵循实名相符的原则,即债权人名义与实际均体现为个人。个人以机构名义的债权虽然机构债权人称其债权是个人资金的集合,但对其真实性无法准确判断,如按个人债权处理,可能引发严重的道德风险,因此不予收购。

  投资者称,金新信托的业务员鼓励投资者把钱凑起来,以机构的名义投资,其好处显而易见:个人投资者的年利息是6%,100万元以上的就可拿到8%;出资更高的能得到更高的回报。这种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投资者。

  有家集体企业甚至利用这一差价发展了“衍生产品”:它从金新信托拿到12%的回报,而向单位职工的募集成本是10%;尽管如此,这个回报比个人单独签订合同的回报还是要高。

  当地人称,机构自然人筹集数百万元进行投资的居多,“经常是几个家庭的钱凑在一起”。新疆本地人一般月工资1000多元,一个家庭年收入不过3万元,10万元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讲不是小数字。

  一位投资者称,“一些金新信托的业务员一直在误导。4月德隆股票崩盘后,他们还说德隆和金新无关,而且说提前兑付不给利息,我们哪知道新疆屯河董事长和金新信托董事长是一个人?”正因此,甚至直到8月被托管之前,金新信托还能在新疆融到资金。

  从股东结构看,金新信托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新疆屯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4.93%),新疆航空(16.67%),新疆电信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77%)。2003年1月,新疆屯河将7%股权转让给中极控股、陕西恒业后,持股降为17.93%。新疆德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新疆屯河7.35%股权,德隆又通过屯河集团控股新疆屯河。

  但是,德隆对金新的实际控制力是不容置疑的。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8月17日公告称,公司董事长何贵品同时担任金新信托董事长。由于金新信托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近日被公安部门采取监视居住措施。此前很多投资者对其中的关联关系并不清楚。

  10月25日下午,机构和机构自然人到新疆自治区政府礼堂开会,参加者多达五六百人。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王金祥、原自治区副主席王友三主持会议。会上有关领导表示,对机构自然人的问题政府要向国家反映,但如何兑付还要请示。

  事实上,新疆政府已经成立了工作组,以甄别哪些是真正的自然人债权人,并将退休多年的一位审计厅厅长延聘过来负责此事。据悉,新疆的机构自然人大致有三类:一是工会自然人;二是多个个人拼凑起来,找本单位或者外单位盖公司章的资金;三是某些来历不明、不便于以个人名义出现的资金。

  农信社投资损失

  在两次债权人会议上,新疆自治区政府领导还向债权人介绍说,德隆旗下三家信托公司的负债为120亿元(其中金新57亿元,主要投向二级市场操作),个人债务40多亿元(其中金新7亿元);三家证券公司的负债为220亿元,其中个人债务48亿元。此外,德隆还控制两家保险公司。

  在新疆,金新信托和德恒证券给机构债权人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据悉,金新信托的机构债权有23亿元,投资涉及新疆本地的电力、石化、电信企业乃至住房公积金中心。会上,有关领导暗示企业要“稳住阵脚”。

  农信社的投资损失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据悉,金新信托从新疆的农村信用社融资6.9亿元,涉及六个地区35家农信社,包括和田、阿克苏等地区。农信社的钱中相当比例为农民的存款,据说新疆政府希望提供担保,向国家申请再贷款以解决这一问题。但也有法律界人士指出,鉴于金新信托所募资金几乎全部为德隆系使用,其最终债务偿还很可能会考虑母公司的连带责任。倘如此,则未来金新信托的机构债权人可能看较目前预期为高的偿债比例。央行再贷款一般具有优先偿还地位,对这一部分债务的卷入可能使整体情况更加复杂,因此应谨慎掌握。

  虽为信托公司,金新信托的违规操作涉国债交易又面对面对公众投资人,颇具“类券商”色彩。但在金新信托的各种相关公告中,并无“重组”一说。有消息表明,在诸多被托管的金融机构中,金新信托是债务清偿后“最可能被直接关闭的一家”。目前,该公司高管层已有六人锒铛入狱。-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