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只股票昨跌幅超过9%:业绩下滑+信托持仓“双杀”

323只股票昨跌幅超过9%:业绩下滑+信托持仓“双杀”
2018年02月02日 01:2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冷辉 王小璟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连续两日,A股跌停股票数量均超过百只。而跌幅在9%以上的个股数量,2月1日达到了323只,是前一交易日数量175只的近两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发现,2月1日大幅下跌的个股,不少股票背后存在两大特点:一是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大幅下滑;二是在跌幅逾9%的公司股票中,超四成的公司有信托持股。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有1098家上市公司在2017年三季报当中披露了信托计划持股。其中,信托计划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30%的有3家,在20%~30%之间的有6家;在10%~20%之间的有64家。

  多只“闪崩”个股浮现信托计划

  2月1日全天,A股上证综指、深证成指走势显示大盘表现弱势。与此同时,一些个股一反平日平稳走势常态,盘中出现闪崩情形、甚至快速跌停。如广汽集团(601238,SH)、小康股份(601127,SH)、中天能源(600856,SH)、金贵银业(002716,SZ)、中利集团(002309,SZ)等多只股票早盘出现快速跳水,并封死跌停的现象。

  截至当日收盘,A股日跌幅在9%以上的股票数量达到323只,跌幅在9.9%以上的股票数量达到了226只,相比于前一日同等跌幅股票数量的175只、141只均大幅增加,分别是它们的1.85倍和1.6倍,显示大跌个股的跌幅面扩大。

  上述几只闪崩个股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信托计划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中。截至2017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广汽集团十大流通股中持股信托计划家数有2家,分别为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华信信托·盈泰3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华信信托·工信2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87%。

  小康股份十大流通股中的信托计划则多达4只,分别为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华鑫信托·396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华鑫信托·378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华鑫信托·银华冠恒华威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山西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冠恒华威5号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其中三只信托计划均属于同一家信托公司华鑫国际信托旗下产品,四只信托计划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9.19%。

  另外三只股票中天能源、金贵银业、中利集团前十大流通股中持仓信托计划分别有2家、3家、3家,持有流通股比例合计分别达到2.89%、2.72%、7.46%。

  大跌股票中超三成业绩下滑

  信托计划不仅出现在上述几家公司股东身上,记者根据Choice统计2017年三季报数据发现,1日股价跌幅超9%的323只个股,其中有133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中均存在信托计划,占比为41.2%。

  其中,前十大流通股中信托计划合计持股超过5%的A股公司家数达到32家。粤泰股份(600393,SH)十大流通股中信托计划以合计持股38.60%的比例位列前茅,持仓信托计划有6家;其次是天际股份(002759,SZ)19.36%、金太阳(300606,SZ)16.86%,持仓信托计划均为4家。十大流通股中信托计划持仓数量最多的是7家,为融钰集团(002622,SZ),合计持流通股比例为12.09%。

  和前述几家今日股价出现“闪崩”的公司,业绩预告显示其净利润出现正增长不同,不少昨日股价大跌的公司,业绩情况则与之恰恰相反,和其股价同样面临着下滑趋势。

  323家昨日跌幅超9%的A股公司中,披露业绩预告的有253家,以预告2017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来看,其中8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低于0%,即净利润同比负增长;以预告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长下限来看,则有113家净利润增长低于0%。这表明,1日股价大跌的323家A股公司中,其中至少三成的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面临不同程度下滑。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持仓 信托 华鑫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