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改下半场形势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14:2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首席分析师·股市让黑嘴走开

  行情已到否极泰来时

  陆水旗(阿琪)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是目前股市中最流行的词语,但咸鱼也能翻身,更何况股市行情,实际上,目前行情已经到了否极泰来的时候。其原因在于:

  一、指数一度跌破去年“5·30”后的低点,尤其是出现中国太保破发、头牌权重股中国石油以及中国铁建等濒临破发的现象,这是有关方面不能容忍的。上周央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共同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浓墨重笔地强调了“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有效保障国家金融安全”。因此,当前有关方面出台利好的可能性相当大。

  二、由于国际社会普遍担忧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从而导致对能源和资源品的需求降低,这种预期使得3月中旬以来的国际油价与有色金属价格进入了调整期,受此影响,国际农产品期货价格全面回落,如果此趋势继续强化的话,必然会缓解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性通胀压力。2月份CPI明显升高只是周期性的,从3月份开始通胀压力逐步回落已成定局,CPI将从2月份之前的攀升阶段转入3月份开始的缓步回落时期。其实,投资者目前已经感觉到调控松动的迹象。

  三、随着3月底的来临,机构普遍认为今年一、二季度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情况可能会继续超出预期,随着大多数权重股2007年年报披露完毕,一季度报表开始陆续披露,经历了迷茫、忧虑和恐惧的黑色一季度之后,投资者原先的悲观预期有望得到修正。

  四、跌破4000 点以后的市场恐慌效应和行情下跌的动量主要来自于基金遭到规模性赎回的被动抛压以及部分热钱的抽离。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当基金应付赎回而被动抛售股票导致价值规律被扭曲的时候,行情往往已经处于调整尾声的恐慌性下跌阶段,已经接近转折性底部。被动性下跌后的行情一旦逆转为主动性上涨,其涨幅和力度将是较可观的。

  五、笔者注意到,近期几乎所有买、卖两方机构与外资投行发布的4月份与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的关键词是二季度行情看好、可低位增加配置比例。机构们对二季度行情一致看好的力度与去年看空四季度行情的力度几乎等同,这意味着行情的底部正在形成。至于机构策略报告中建议配置的重点,可能会令不少普通投资者捶胸顿足——风险已经得到极大释放的一、二线蓝筹股。从机构们的策略及其配置重点看,也意味着报复性上涨随时将来临。

  在后市行情中,如果创业板推出的预期得到进一步的强化,主板公司中的一些新技术类股票有望得到发挥,大盘将步入上升轨道,有望出现一、二线蓝筹股与部分科技股交替互动的新局面。

  (本文作者为证券通专业资讯网首席分析师)

  唯有出“重拳”、“组合拳”才能奏效

  李志林(忠言)

  上证指数5个月跌去近半,次新大盘蓝筹股出现破发,市场陷于恐慌性杀跌,如此局面是沪深股市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股市持续跌到如今这个份上,人们早已不相信所谓的因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的解释,市场把这场大跌的根源锁定在三个方面: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