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FII规模可能会再次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6:11 城市快报

  渤海投资 秦洪

  中国人民银行在日前发布的《2007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中指出,今后将适当扩大境外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参与规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创造条件推动中资参与国际市场,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本项目有序开放。

  2007年,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继续深化,中国金融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联系进一步加强。外资银行法人化改制进展顺利,外资对中国金融市场参与进一步加大,中资也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金融市场。央行将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本项目有序开放,为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创造条件。

  这一信息给A股市场带来三大预期,一是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力度或将超出预期,比如境外产业资本在境内的投资企业有望登陆资本市场,即境外企业在境内的独资外资企业有望发行A股。这虽然对A股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力,比如资金面分流等因素,但由于外资独资企业具有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以及拥有境内、境外的两个市场,成长前景相对乐观,有利于夯实A股市场的基石,提升A股市场的资产质量。二是QFII开放力度可能会超预期。随着美国经济放缓以及金融企业压力加大等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境外热钱开始回流,从而使境外热钱冲击A股市场的力量大大下降。但由于境外热钱的流出,将使A股市场的资金面面临考验。央行有可能会放宽QFII的开放力度,以期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资金支持。三是积极创造条件推动中资参与国际市场,比如近期一直炒得沸沸扬扬的中国铝业的国际并购以及中色股份等参与国际工程承包业务等,这些信息以及上文的表述有利于开拓境内企业的国际化竞争能力。

  对于机构资金来说,无论是境外企业在境内的独资企业发行A股,还是放宽QFII投资额度,均对A股市场带来较大的深远影响,一是加速A股市场的国际化。因为QFII的资金规模扩大,将推动QFII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提升,比如价值投资理念、产业投资的方式均有利于A股市场的主流资金拓展投资思路,更有利于境内基金经理熟悉境外市场的操作方式。二是加速A股市场的成熟化。随着境内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境外资本扩大在A股市场的影响力,未来A股市场的国际化趋势将较为清晰,未来A股市场有望快速走向成熟。更为重要的是,也有望夯实证券市场的发展基石,因为A股市场的开放将使全球的证券市场先进理念迅速进入A股市场。建议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未来可持有相对乐观的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