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猪年股市回眸:牛市成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 06:52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由2006年下半年开始的一波罕见大牛市,在农历猪年得到了延续,并成为贯穿全年的“主旋律”。从猪年首个交易日首度登上3000点关口,到2007年10月16日创下6124点的历史新高,上证综指在短短8个月中翻了一番。

  “排除过度投机等非理性因素,中国股市的这一波牛市有其来自基本面的实实在在的支撑。”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说。在他看来,一方面,上市公司业绩实现超常增长,令股市投资价值不断提升,另一方面,蓝筹股登陆、H股回归,为中国股市带来了更多具有极大吸引力的投资标的。

  猪年是市场振荡加剧的一年。2007年2月26日,沪深股市“红盘闹春”,但次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出现8.84%和9.29%的巨大跌幅,双双创下10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此后,沪深股市又屡次出现暴跌暴涨。其中,2007年6月4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8.26%和7.76%,2008年1月22日分别下跌7.22%和7.06%。2008年2月4日,两市股指分别大幅上扬超过350点和1250点。

  光大证券投资咨询部经理滕印表示,自6124点历史高位回落以来的这一波持续振荡,显示牛市到达一定阶段后,市场对于估值水平出现了较大的分歧。

  违规现象考验股市监管

  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和股指快速拉升的同时,层出不穷的违规现象令中国股市监管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从证监会首度剑指“老鼠仓”,到杭萧钢构遭监管部门处罚,从交易所遏制投机者疯狂炒作权证,到大庆联谊恢复上市遭拒……投资者关注监管层行动的同时,也关注着中国股市整体环境的改善。

  “以往证监会也会对一些违规的上市公司及高管作出处罚,但那往往是三四年前发生的问题,‘迟到’的处罚早已失去了震慑力。”滕印说,证监会对杭萧钢构事件的快速反应令他印象深刻。“过去的一年中,无论是常规性的监管,还是基本制度的建设,管理层对中国股市的监管能力和水平都有了相当大的提高。”

  人们有理由期待,即将到来的鼠年,中国的股市会循着更健康、更理性的轨迹前行,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瞩目的焦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