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银张宁:三因素造成近期A股暴跌 长牛不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16:29 全景网

瑞银张宁:三因素造成近期A股暴跌长牛不改

  全景网2月5日讯 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张宁先生今日在接受全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市场近期大幅下挫是由于估值风险、大企业融资和限售股解禁冲动以及外围金融市场动荡等因素造成,但长期看,支撑中国牛市的基础没有改变。

  张宁表示,中国A股近期跟随外围股市暴跌,甚至跌幅居前,主要是受到三个因素影响:

  1、H股的传导作用。由于H股深受境外股市走势影响,在全球普跌的情况下,资本项目开放的H股自然难以幸免,张宁认为H股近期跌势过猛,有点“被错杀”。

  2、在当前估值状况下,上市公司过度融资和套现的冲动,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最明显的例子是中国平安发布16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后,公司股价连遭跌停,成为市场的冲击波。这个例子也反映出我国证券市场在制度层面上还有很多值得研究改进的地方,比如通过制度规定来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应该在充分考虑上市公司融资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3、笼罩在次按级债危机下的国际经济在2008年面临更多困难。美国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已经难以避免,并有陷入衰退的危险,而受此拖累日本、欧洲经济也同时放缓。

  尽管短期波动加剧,但没有改变张宁对中国长期牛市的乐观态度。他表示,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基础没有改变,同时,人民币升值可能加快,都将对股市形成长期的利好。

  同时,他指出,当前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很多不平衡因素还在调整中:包括人民币估值太低、外贸顺差过高等,在调整过程中需要把握好节奏,即不要过慢,也要避免矫枉过正。

  张宁介绍:曾先后担任博时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证监会规划发展委员会委员,并曾供职于花旗集团所罗门美邦股票研究部、摩根士丹利机构股票部,现任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拥有北京大学概率统计学学士、普林斯顿大学统计学及运筹学硕士、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硕士与博士学位;自2005年以来,他每年年初都会在《新财富》杂志上发表对来年经济的预测,并因其精确的判断而受到业界的推崇。

  张宁:《2007年后中国新经济》(发表于《新财富》2007年2月号)

  张宁认为:人民币会在2007年继续稳步升值,升幅应超过6%,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会低于7.3。

  结果: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6.90%,是2006年3.35%升幅的2倍多。这大大高出国内外机构年初预测的升幅,因为市场普遍认为官方的底线是人民币一年升值不能超过5%。

  张宁:《2008年经济主旋律通胀与危机》(发表于《新财富》2008年1月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