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投是新泡沫还是新机会 行情能否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9:44 中国经营报

创投是新泡沫还是新机会行情能否延续

  李辉

  “创投概念股并非第一次被市场热炒,但这次有很大不同。”长江证券(000783)研究员钟华感觉,在管理层表态创业板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的利好鼓舞下,参股创投的公司有望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创投概念股将成为贯穿2008年的热点主题。

  随着人们对创业板推出的预期日渐强烈,创投概念股成为A股市场的新宠儿,在近期呈现出“万绿丛中一点红”的走势,涨幅相当可观。

  “赢者为王,上市公司是否大比例持有创投公司股份,是我们选择创投概念股的主要依据。”国金证券研究员赵乾明说,虽然目前A股市场创投概念股众多,但是鱼龙混杂,并非每只股票都值得投资。

  行情能否延续

  所谓“创投概念股”,是指主板市场中涉足风险创业投资的公司,他们通过先期投资,直接或者间接持有那些可能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股权。一旦后者成功上市,就将给投资方带来可观收益。

  “市场对创投概念股的炒作不是一次两次了,每次要有推出创业板的消息都会有游资进去炒一番。”西南证券研究员张刚认为,从性质上看,此次创投概念股的上涨也是短期行为,并无实质性利好支撑。

  事实上,创投概念股在去年八九月份同样有过一波上涨,且涨势同样凌厉,诱发因素同样是创业板即将推出的消息。统计显示,2007年8 月29日至9 月7日,大众公用(600635)、紫光股份(000938)、力合股份(000532)涨幅分别达到39.0%,50.5%及64.18%,而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1.59%。

  但由于创业板的推出并无具体时间表,且参股创投的公司到底能够获益多少,并无任何可靠的测算数据,机构们还是保持了相对谨慎态度。

  “目前我们对这类股票是完全采取欣赏态度。”富国天益基金经理陈戈说,他无法对有关公司价值进行估算,这些上市公司参与投资的公司能否上市更不好说,现在盲目投资显然不合时宜,“而且,届时创业板泡沫未必比A股小,并不安全。”

  但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还是有部分基金参与了投资。“只要对公司价值有提升,我们都会去寻找。”天治品质优质基金经理谢京表示,如果公司本身基本面良好,而且参股公司确定有希望进入创业板的,他们都会考虑。“我们已经介入了个别这类股票。”

  更值得注意的是,创投概念股同样可能面临“见光死”结局。“现在是鸡犬升天,凡是沾上创投概念的都被资金关照了,因此炒作不可能持久。”某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大面积上涨格局肯定是不正常的,只有那些真正有资源,有实力的公司才值得长期关注。

  实质利好

  尽管不能排除存在游资短期炒作创投概念股的嫌疑,但是一旦创业板成立,部分创投概念上市公司确实可能获得“真金白银”的不菲收益。

  天相投顾研究员孔令桦认为,目前深创投、紫光股份、张江高科(600895)、天堂硅谷等公司旗下,各有几家企业在主板和中小板成功上市,如汉钟精机(002158)、斯米克(002162)、莱宝高科(002106)等共计数十家公司,上市以来(截至2008年1月11日收盘)累计涨幅平均达208.2%,收益最高的西部材料(002149)更是高达405.7%。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