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至09年A股投资至少有三次机会(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9:30 中国经营报

至09年A股投资至少有三次机会(3)

  美国是全球经济的龙头,美国股市是一个很成熟的市场,宏观经济走势、机构投资力量和投资报告等决定了美股的走向,特别是道指,风险偏好较小。从A股到港股到美股,风险偏好在逐步缩小。可以说,道指相当于一个稳定器,港股相当于一个中继器,而A股则相当于一个放大器。三边股市之中,一方有任何大涨或大跌行为,其他两方都会有反应。只是A股受港股和美股影响大,而美股受A股和港股影响相对较小。因此,在一些技术上的关键点位,如果美股大涨或大跌,港股出现同样走势的可能性极大,反之也一样,只是美股的反应幅度会小一些。同样的道理,关键时刻,如果港股跟随美股大涨或大跌,A股亦会大涨或大跌,反之也一样,只是港股的反应幅度要小一些。同时,在见顶或见底的时间上,同港股比,A股稍稍有些滞后,其独立性比港股要强。

  A股调整之年

  2008年的投资策略是防御。公用、消费、服务业之类是大方向。但这些操作必须结合技术面才会有较好的效果,因为目前这些板块的估值并不便宜。

  2008年,是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调整之年,股市亦将是调整之年。

  美国、欧洲和日本将进入经济衰退,2008年中国的出口增速必定下滑。以美元计,下滑幅度估计在3%左右,以人民币计,幅度约为8%。内地投资下滑将呈定局。在从紧货币政策下,央行对银行信贷采取定量指标,2008年信贷资金增长规模为2007年实际增长幅度减少5000亿元,并按季度下发。沿海一带民间短期借贷利率底线已达月利率4%~4.5%,民间投资增长将大幅下滑。这些因素都将导致全年投资整体回落。与此同时,在住房、养老、医疗、教育等大问题一时无法解决的前提下,对宏观经济的担忧会导致居民消费意愿逐步降低。因此,2008年消费增长速度不会高,可能仅比2007年略有增长。以此判断,2008年中国经济增速应该在10%左右,增速下降不可避免。

  除上述原因以外,其他与股市相关的政策主要有三:一是防止楼市与股市泡沫增长的“双防政策”;二是汇率升值速度加快,预计到年底,美元兑人民币的比例将达到1∶6.8;三是CPI全年控制目标是4.5%,但这一目标有较大难度。

  预计2008年A股上市公司真实业绩增长速度约为25%。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同样明显。导致公司业绩增长的因素有四:一是企业所得税税率下调;二是同股同权后大股东做大市值的动力;三是部分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四是中央财政5000亿元社会投入,会给一批企业带来增长机会。而导致公司业绩增长减缓的原因,除了前述宏观背景影响周期性行业外,还有一点就是股市调整,会使一些股权投资公司收益下降。而2007年,投资收益是拉动股市上涨的重要动力。

  从板块上来说,建议回避保险股和券商股。地产将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价格下降,二是需求下降。目前沿海民间借贷的高利率,基本都是地产公司支撑,可见地产业资金的吃紧。地产的毛利率肯定会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而对房地产比较真实的判断,可能要等到2008年夏天才会比较明朗。业界预计,两会后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其对地产公司的影响,有个滞后效应。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