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调控随心所欲 A股咬定政策市不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2007年前所未有的波澜壮阔行情,为A股市场带来一连串刷新历史纪录的数据。然而,还有一组重要的场外数据值得注意,年内央行连续10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4.5%的水平创1984年以来的新高;央行年内5次加息;财政部提高印花税;发行巨额特别国债等等,这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数据,考验了管理层宏观调控的能力,更考验了市场对调控政策的承接能力。

    面对股市的过快上涨、资金的流动性泛滥、银行信贷资金增长迅猛的现状,管理层早在年初就定下2007年宏观调控的主基调:坚持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尽管如此,股票市场的空前强势表现还是考验了管理层宏观调控的能力。

    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在年内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4.5%,创下1984年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央行年内5度加息。当然,07年的各项调控政策中,证券市场反应最明显的要属财政部在5月30日突然公布的印花税由1‰上调至3‰的消息,直接造成“5·30”市场的大幅调整。

    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制度的健全,“政策市”的特征在逐步淡化。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目前阶段,即使政府主观上没有制定以操纵市场为目标的政策,但是政府行为对市场的影响是无法回避的。毕竟,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远未完善,资本市场机制更是不够成熟,政府行为无法完全符合市场化的要求,市场中政策的影子还将长期存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