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看清现状 重点考虑如何布局200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4:09 辽一网-华商晨报

看清现状重点考虑如何布局2008年

  行家访谈

  本期嘉宾:雷亮

  沈阳诚浩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宁山中路营业部经理。

  1993年入行,从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员做起,曾任沈阳诚浩证券的研发部副经理。

  明确现象

  股市不会再出现个股的普涨

  值得关注

  “白酒、银行”等板块收益特征会明显

  今年大盘指数波澜壮阔,但投资者的年底收益却并不满意。

  雷亮日前表示,若不对2008年进行宏观布局,可能继续影响未来的投资收益。

  “大牛”基调未变

  “熊”、“鹿”皆是过眼云烟

  华商晨报:大盘的连续调整已经使坊间出现了“回到熊市”的说法,您对此怎么看?

  雷亮:现在探讨还是不是牛市的问题,并不是因为股市出现的调整现象而判定的,而是我们看到这种调整带给股民的巨大心理压力和伤害,也因此才有一些人提出了“回到熊市”的说法。

  不过,目前不管是机构还是股民,对牛市的判断在整体上还不具有太大分歧,这已是共识。

  在实际的操作中,我们不会以短时间内的一个变化或者一个波动就判定“牛市”或者“熊市”。

  对目前中国股市是牛市的判断是基于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所作出的,因为股市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不过,判断股市“牛、熊”也要综合分析,比如,决定几年前股市“走熊”的主要因素就是当时还没有进行

股权分置改革,股市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受到了机制的约束。

  华商晨报:目前市场中出现了一些等待短线抄底机会的人,这些被俗称为“鹿”的投资者对股市有影响吗?

  雷亮:“鹿”是指那些只打算在短期内买进或卖出

股票,赚了钱就走的投机者,而“鹿”多了会造成证券市场的混乱。

  但个人认为,“鹿”只是市场中的一个阶段现象,而且从现在的行情来看,“鹿”是应该在减少而不是在增多的。

  目前市场的成交量仅有三四千亿,而之前投资热情高涨的时候能有1000多亿资金。

  事实上,这也证明了现在的市场机会少,尽管好多人都在等反弹,但却是要借反弹的机会适时解套或减仓,进而减少自己的损失或捞本,市场的“出局”意愿明显。

  所以说,目前追涨的欲望并不强烈,也就不会有太多的“鹿”出现,在调整的大环境下借反弹赚大钱的操作难度也比较高。换言之,做一只好“鹿”也是有难度的。

  “回调”成年终行情

  布局2008年才能持续获利

  华商晨报:如果说调整是今年最后阶段的主要话题,那么是否意味着今年的行情也就如此了,下一步该怎么办?

  雷亮:不久前,已经有65%的个股跌破了“5·30”的低点,所以判断“回调”将是今年最终行情的关注点。

  这也是因为政府的宏观调控预期会在12月得到释放,之前的种种猜测会在12月份得出现实结论;同时预计12月份,基金的发行还将受到控制。

  综合今年整体情况看,尽管指数波澜壮阔,但从大家的年底收益来看却是“并不满意”。所以,在年底行情即将走完时,股民下一步应重点对明年的情况进行宏观分析,否则会影响未来的投资,造成恶性循环。没有一个良好的战略布局,就可能会在明年重蹈覆辙。

  华商晨报:尽管股市是千变万化的,但把眼光放远才是投资之道,现在谈布局2008年有何意义?

  雷亮:如果股市一直大涨,投资者的布局就不一定要调整,但鉴于目前的调整态势,现在是谈2008年布局的一个最好契机。

  综合看,支持2007年走牛行情的基本因素在2008年并未改变,且会得到持续强化。

  从企业业绩的快速增长来看,预期上市公司的全年业绩将整体上涨超50%。尽管这种增长会在2008年得到延续,但可能会出现“增速延续,增幅放缓”。

  此外,明年1月1日起将开始“两税合一”,这将使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有所提升。

  因此,既然大盘已经从6000点之上调整到了5000点以下,股民更应该知道怎样去把握明年的投资时机。

  明年不再有个股普涨

  关注“白酒、银行”等六大板块

  华商晨报:能不能给投资者提出布局2008年的指导建议?

  雷亮:整体看,市场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宏观调控形势也不会改变,负利率很可能将在明年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存在。投资者在布局明年的时候,首先要明确“牛市进程中的结构性变化”会在2008年更明显。这是说,股市将不会再出现个股的普涨,这种现象也将基本主导明年行情。

  时间上,结合2007年行情分析,明年主要出现行情的月份应该在3、4、5、7、8、9、10月份,因为有好行情的月份主要都是围绕年报、季度报的发布而展开的。

  华商晨报:除了在时间上对明年行情有所指导,具体的板块方面能否给出一些实战建议?

  雷亮:由于目前两市中的个股和板块众多,所以特地分析筛选了一些明年收益特征明显,上涨概率较大的板块。

  首先是“两税合一”受益板块。这将是一个比较新的、比较热的点,尤其要注意银行股和白酒股,尤其是白酒股,原来白酒是一个税率比较高的行业,“两税合一”后白酒行业将获得很大收益。

  第二是

人民币升值的受益板块,这个板块在今年的人民币升值变化中已经有所体现,比如银行股,地产股。

  第三是消费类板块。主要可以关注金融服务业,食品业,白酒业,商业零售业以及建筑业,这些行业成为价格上涨的最直接受益者,进而拉升相关股票的投资空间。

  第四是节能降耗、科技创新板块。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调整是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之一,因此这两大板块中的个股具有比较大的发展潜力。

  第五是“奥运”板块。明年即将召开奥运会,这将给股市带来新的炒作点。

  第六是央企整体上市板块。尽管这一题材在今年已经被格外关注,但此前又有相关管理层提出要加快央企整合速度,所以这一题材将在2008年得到延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