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控难摁牛头 四大股指同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调控难摁牛头四大股指同创历史新高

  张志斌

  尽管央行在上周五出台了加息、提升存款准备金率和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三大政策,但股市却以继续上涨再次印证了“在牛市里利空被当作利多来炒”这一股谚,而上证指数、深成指、深综指和沪深300指数也于昨日同创历史新高。

  昨日,上证指数受上周五央行出台的三大政策影响低开高达127.91点,开盘时仅为3902.35点,但随后即被汹涌的抄底买盘快速托起,仅用半小时就基本收复了全部失地,此后股指基本呈小幅震荡攀升之势,盘中一度创出4083.42点的历史新高,尾盘则报收4072.22点,上涨41.97点,涨幅为1.04%,成交2113.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362.1亿元。

  深成指昨日以11693.85点开盘,报收12269.20点,盘中创出12356.85点的历史最高,上涨169.10点,涨幅为1.40%,成交1061.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60.6亿元。深综指和沪深300指数也分别在昨日创出了1185.59点和3843.84点的历史新高。

  汽车、军工、食品饮料等受加息政策影响较小的板块昨日整体涨幅位居两市行业涨幅榜前列。汽车板块中的一汽四环(600742.SH)、福田汽车(600166.SH)等个股早早就上攻至涨停板附近,并随后封死涨停。而午后军工板块的整体走强则为指数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更是贡献良多。

  受央行政策影响最大的银行股板块昨日走势较弱,其整体涨幅位居两市行业跌幅榜第一。目前两市10只上市银行股中除S深发展A(000001.SZ)因股改停牌外,沪市的9只银行股仅兴业银行(601166.SH)微涨0.58%,其余8家银行股均告下跌,跌幅最大的为民生银行(600016.SH),下跌了1.72%。

  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大盘再次在加息后继续上涨说明目前市场的上涨动能仍然很充沛,而市场对加息或存款准备金率调升等利空消息的反应开始形成一种惯性,这只能说是流动性过于充裕这一特定条件的特殊产物。在人民币升值的大前提没有改变的情况下,轻率预测指数何时见顶都是不明智的。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对此也表示赞同。他表示,从境外股市在本币升值时期的表现来看,股市不太可能在一两年时间里就将一轮大牛市走完,相信中国也不会例外。从市场的资金面情况来看,银行储蓄资金在股市“财富效应”带动下的“搬家运动”还没有结束,人民币升值速度的加快也将吸引外资更快地流入,而近期新股发行的节奏却有放慢之势,昨日的上涨也就不奇怪了。

  上述资深人士认为,其实尽管像QFII这样的机构投资者近期不断唱空A股市场,也有了一些减仓的动作,但就其本质来看,他们其实只是想做一个波段,目的还是为了在低位买到更多的廉价筹码,否则就很难理解QFII在大幅唱空的情况下还拼命要求增加QFII额度的行为了。而从基金近期的一些动作来看,确实已有基金将仓位降低到60%~70%的程度,但股指却并未理会这些机构投资者的减持,反而继续上涨,行情有被散户挟持之势,不过散户们的合力究竟有多大,还要继续观察。

    相关报道

    15.36元 今年以来A股均价已翻番

    深沪总市值达177662亿元 一天再增2123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