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叶檀:加息对股市的效果还抵不上新华社一篇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8:03 每日经济新闻

    从去年以来的加息效果已经表明,我国的加息与股市关联度越来越远,甚至抵不上新华社或人民日报的一篇评论。

  叶檀 每经评论员

  加息之后的第一天股指低开高走,大盘银行股再次扮演领头羊角色,市场跌碎一地眼镜———上证综合指数收盘涨2.9%,收于3014.44点,自2月26日收于纪录高位3040.60点以来首次收于关键心理价位3000点之上。中国银行涨5.8%,至人民币5.29元;工商银行上涨4.7%,至人民币5.18元。

  其中的道理说白了很简单,中国存贷款利率上升,银行成为最大的获利者,原因在于中国的储蓄结构:国内30%左右为活期储蓄,5年以上的存款极少。由于此次加息并未涉及活期存款利率,银行的存贷收益因此扩大。而中国银行公告,预计2006年净利润较上年增幅超过50%,也成为极大的金融股利好诱因。

  加息有稳定经济、抑制过热等数重重大目标,但中国最为市场化的股市清楚地点出了此次加息的直接受益人。

  从我国股市的基本功能来看,对于银行权重股与央企改革的保驾护航是既定的一个作用,再高明的股市理论,在这个现实面前都得碰壁。如果我国大蓝筹股能够保持稳定,没有理由认为,中国的股市会因为一些小事而发生基本的变化。实际上,中国的股市与银行是二而一的的合成体,与国外加息导致股市下跌的情况有本质区别。

  成熟市场央行加息导致股市下跌,是因为投资者对于经济的基本预期出现了重大变化。加息意味着流动性过剩,意味着或明或暗的通货隐忧,更意味着实体经济的生产成本高企与劳动生产率的下降,在此预期下,投资者开始担忧宏观经济能否健康发展,导致投资者趋于谨慎,从股市撤出部分资金。

  问题在于,我国加息并不意味着通胀与经济走入下降通道,证据摆在桌面上:虽然国内货币流动性过剩,但国内外热钱仍在追涨人民币,说明从国际市场衡量,人民币价格、中国产品价格等都是被低估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中国普通公司都能获取不菲的收益,这导致中国股市上市公司价格将持续被高估。另一方面,我国制造业效率已居世界前列,成为中国经济的牢固基础。不管是哪家研究机构,对于中国宏观经济的上升趋势都无异议,这说明股市面临的基本格局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从去年以来的加息效果已经表明,我国的加息与股市关联度越来越远,甚至抵不上新华社或

人民日报的一篇评论。

  在

汇率小步上升的情况下实现利率的市场化,固然是中国目前情况下为保持中国总体经济稳定不得不然之举,但带来的负面效应是,加息在很大程度上成为政府调控经济的象征性表态,其效用比不上对于产业投资的定向调控。加上各政策主导部门各有自身的小算盘,使得加息效应进一步弱化。

  昨天美国道琼斯指数大涨,因为市场预期美联储降息在即,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整体健康,实体经济生产率上升,这是利率与股市之间市场化的表现。而美国利率涨跌对中国经济不会发生什么影响,或者说,正反两面会互相抵消:首先,这会进一步扩大美元与人民币之间的利差,导致热钱来势更加凶猛;但美联储如果连续降息,国际资金就会回到美国热炒美国上市公司

股票。所以,中国股市的资金不会因此产生太大的变化。

  只有一种情况能让中国股市急跌,即中国的制造业基础再也承载不了资产泡沫,而从目前来看还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反映政府意志的社论已出得较少,股市的市场地位在逐渐提高;中国宏观经济与股市基本功能未发生什么变化。

  结论可以得出,不管加不加息,中国股市大局不会发生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