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洗礼整固新的市场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8:2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白 岭

  进入猪年,股市受到一次新的洗礼,上证指数继周二暴跌后,周三上演109点报复性反弹,周四再度回落83点,三天四百多点的大震幅,考验着市场热情和投资者的信心。个股的分化尤其剧烈,继续创出新高的有之,上下震荡者有之,持续下跌者也有之。震荡带来充分洗牌,尽管令人心惊肉跳,但这与2007年市场可能以震荡的复杂形态来进行牛市整固的预期是吻合的。

  震荡中的市场往往流言满天飞,随着逐一被澄清或自然消退,市场因素还是在大震荡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资金格局发生了一些改变,即以基金为主的机构资金进入了沉寂期,而以一些较为活跃的资金如游资等开始主导市场。造成这种改变的主要原因在于,机构重仓股经过了前期的大幅炒作后估值洼地效应开始逐渐消失,甚至不排除很多机构重仓股的价值被市场高估。因此,当沪指运行至3000点附近时,机构就必须面对仓位的调整,再加上近期大盘的大幅下跌导致了基金面临较严重的赎回压力。如果说一些基金机构对既往投资品种的调整并不足以造成市场的大跌,那么投资人群体对市场波动盲目杀跌的羊群效应则成为波动的放大器。

  在股价和指数之外,另一个非常具有意义的指标是成交的巨量。2000亿元成交再次改写A股市场的历史记录,它显示了在目前相对较复杂的环境中空前活跃的市场氛围。多空双方分歧巨大,虽然减仓投资者不在少数,但入市资金依然较为踊跃。在市场规模逐步扩张、投资者队伍急速膨胀的今天,2000亿的成交量,形成了市场的一个新的基础。在此基础之上,我们更要清楚地看到,我们面对的不是一个封闭的、小规模、边缘的

资本市场,面对的是一个逐步开放的、资本流动日益加快的、资本关联程度乃至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力都在迅速增大的中国股市。近期国际股市的巨大波动也在呼应中国市场的震动,一个初具规模的新兴资本市场,它的成长速度也许超乎了许多人的想象。我们相信中国股市的长期向好基础并没有变化,而在这个全新基础之上,中国股市具有更多全新的课题和特征等待着我们发掘,如何又好又快地走出它自身的成长之路也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

  2000亿是一个新的基础。而市场经过大震荡和洗礼,对于没有太多应变经验的中国投资者来说,这种突发的、剧烈的市场变化所带来的冲击也是强烈的。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周期并没有出现结束迹象,企业利润依然保持着快速增长势头,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预期有20%-30%的增长,价值投资机会仍然丰富。但另一方面A股超过30倍的静态估值水平需要等待盈利数据提供继续上涨动力,而受长期利率水平上升的影响,H股等海外市场的估值对国内市场形成牵制。两个月的相对低回报和震荡冲击导致部分资金对大盘股失去了耐性。信心的恢复和重聚还需要时间来完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