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股市: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6:4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经过最近几年的连续上涨,目前全球不少股市均在高位运行,尤其是在新兴市场。正因如此,与其说是本周二中国A股市场的暴跌扣动了全球市场下跌的“扳机”,还不如说是投资者对“高处不胜寒”的担忧最终导致了调整。从这两天全球股市的表现来看,尽管周三中国A股回升3.5%,美国股市也有所反弹,但亚洲其他地区和欧洲主要股市仍节节走低,周四中国及亚太周边主要股市也继续走低。人们不禁要问:全球股市是否已经见顶?是否存在发生股灾的风险?

  显然,鉴于全球市场的复杂性,未来全球股市的走向不能一概而论,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员方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将全球市场分为中国市场、其他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三类。他认为,中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经济体,经济持续增长,资本市场的改革刚刚取得初步的成果,而且经济和资本市场均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因此,如果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导致企业成功改善业绩,资本管制使众多资金不能外流,未来中国股市的总体前景依然向好。根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3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来看,政策面是支持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应该会有比较好的走势。当然,他也提醒道,没有永远只涨不跌或只跌不涨的市场,市场总是具有风险和波动性的,投资者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

  英国巴克莱财富亚洲策略分析师Philip Niem则认为,相对于H股指数10%的跌幅以及恒生指数2%的升幅,今年A股指数在历经各种行情后仍然整体上涨了25%。基于相关的指数表现以及A股市场较H股市场20%的溢价,A股指数进一步调整10%应在合理范围中。尽管如此,近日大盘的表现说明A股市场依然保持强劲,这与国内存在大量流动性不无关系。

  再看其他新兴市场。从2002年或2004年经济开始恢复到现在,新兴市场已经持续增长了4年或2年时间。方明认为,鉴于该市场的投资潜力和消费潜力有限,经济进一步增长的潜力将受到抑制,这就意味着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到顶或快到顶的预期。同时,这些经济体的资本账户和资本市场都是开放的,推动其股市上涨不仅有本地资金,还包括了大量外部游资。“新兴市场经济快见顶的预期可能会导致类似亚洲金融危机的情况:资金大量撤离、股市剧烈波动,如果处理不好则可能出现金融危机,”他说。他还认为,经济发展潜力不大而金融比较发达的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压力可能更大。

  至于美国、欧洲等发达经济体市场,方明认为,总体上这些发达国家正处于经济的繁荣期,加上从新兴市场流出的部分资金将流入这些国家,未来其股市的走势将比较稳定。“虽然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最近表示今年年底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但我认为即便是经济逐步滑落也不必过于担心,美国股市总体上将处于稳定阶段,下跌幅度将相当有限,因为从大部分新兴市场撤出的资金总是要寻找出路的。出路不外乎两条,一是发达经济体的股市和其他资产市场,二是商品期货市场。”

  本周一格林斯潘有关美国经济可能在2007年底陷入衰退的讲话被投资者认为是导致这两天全球股市大幅下挫的最主要诱因。但有意思的是,格林斯潘3月1日在出席里昂证券日本论坛时有所改口,降低了对美国经济在今年年底可能陷入衰退的预期,称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他还指出,美国房价已经度过了“修正期的最关键阶段”,现在房地产市场最糟的时期已经过去。有分析家据此认为,因导致近期美国经济减速的房地产市场似乎已经实现了“软着陆”,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良好。此前一天,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也称,2月27日美国股市的大调整并非由单一因素引起,综合考虑各种新公布的经济数据,美联储并不认为美国经济发生了任何“实质性的变化”,并认为美国经济仍将保持“适度增长”。

  Philip Niem认为,本次全球资本市场的调整与中国关系不大,主要原因是在利率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的影响下,2007年全球各公司业绩预期不佳导致市场定价风险较高。例如,日前香港汇丰银行宣布,因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业务低迷,2006年该行的坏账准备将增加17.6亿美元,比此前分析家预测的88亿美元增加了20%。不过,他预计,本次全球股市的调整很可能在3月份触底。“2006年,在我们追踪的50个亚洲大盘股中,90%以上股价喜人。展望2007年,我们预计这一百分比将为60%至70%。目前这一比例尚不足50%,这就意味着:此次逢调整买入,年底就会获得相应回报。”

  2月27日,包括中国股市在内的全球股市大跌,让投资者似乎嗅到了“股灾”的味道。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最关心的莫过于未来股市的走向,而各国政府和金融监管当局显然对“热钱”的快速流动可能导致的股灾和金融风险更为关心,如何未雨绸缪采取恰如其分的措施已成为各新兴经济体政府关注的一个问题。方明认为,如何留住资金至关重要,为此,央行可以采取加息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对资金的吸引力。同时,为了维护金融稳定,新兴经济体还应充分利用自身充足的外汇储备,在适当的时候干预市场,包括对汇市和资本市场的干预。另外,在必要的时候还可以考虑采取行之有效的资本账户管制措施,如印尼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所做的那样。

  为了防止外资蜂拥而入之后大举撤离从而导致金融危机,泰国央行去年12月18日宣布对外资流入实施管制。由于事前缺乏与市场进行恰当的沟通,此举导致第二天泰国股市暴跌,泰国政府不得不随即宣布投资于股市的外资可以获得豁免。尽管泰国政府因此饱受西方媒体抨击,但方明却认为,泰国政府未雨绸缪的上述做法其实是可取的,可以有效降低金融危机的可能性。2月28日,泰国央行宣布取消大部分管制措施,有分析家认为这将对其股市构成一定支撑。不过,当天泰国财政部部长辞职又加重了投资者对于该国政局不稳的担忧。

  相关连接:

  中行副行长朱民预计:今年全球股市将再创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