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色星期二亦难幸免 地产股再度领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4:00 第一财经日报

  于骁

  受累内地A股的大跌之势,港股当天也出现大幅下挫,除了领跌的中资国企股,地产股也普遍下跌2%至4%。恒生指数各分类指数在当天均下跌,地产指数跌幅较大,达3.41%。香港蓝筹股长江实业(0001.HK)及和记黄埔(0013.HK)则分别下跌3.87%及2.43%

  当“黑色星期二”降临中国股市时,刚刚喘定的地产股再度被卷入其中,沪深两市的地产权重股万科(000002.SZ)、金地集团(600383.SH)在27日当天均告跌停,招商地产(000024.SZ)当天跌幅亦达8%左。

  与此同时,受累内地A股的大跌之势,港股当天也出现大幅下挫,除了领跌的中资国企股,地产股也普遍下跌2%至4%。恒生指数各分类指数在当天均下跌,地产指数跌幅较大,达3.41%。香港蓝筹股长江实业(0001.HK)及和记黄埔(0013.HK)则分别下跌3.87%及2.43%。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马骏认为,A股确实已经到了调整的时候,估计再调整15%~20%才会吸引投资者重返股市。在他所选出的表现最弱板块中,房地产板块位居第一。

  “跌跌不休”的地产股

  据了解,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中资地产股2月27日当天大多有1%至3%的跌幅,去年刚刚在香港分拆上市的世茂房地产(0813.HK)及绿城中国(3900.HK)均下跌逾3%。仅上海复地(2337.HK)因为发行A股的消息刺激,逆市升4.6%,成为同类中表现较佳的股份。

  而在A股,万科的跌势自春节后开市第一天就从未停止。万科新春开市第一天以16.4元开盘,至昨天收市的价格14.01元已下跌近14.6%,其中27日当天跌停,28日曾略有反弹,但昨天重陷跌势。

  此外,招商地产自新春开市后已跌近8%,27日当天的跌幅也高达8%,近两天开始喘定,略有回调。而金地集团在春节后的两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已超过12%,27日当天跌8%。

  地产股此次受累A股整体调整大面积下跌距离前一次地产股的大跌,仅半月有余。1月底2月初,地产板块成为A股市场上暴跌的“重灾区”。当时已有机构投资者透露,有一些机构在不断减持房地产板块的个股。据了解,目前这种减持的趋势仍在继续。

  实际上,上月底因土地增值税引发的房地产板块暴跌行情中,万科、华侨城(000069.SZ)和招商地产等股份的年内最高位和当时的最低位相比,跌幅均在30%左右。即便在这样深幅调整的背景下,这些公司在27日的“股灾”行情中仍难以避免下跌的命运。

  深圳某证券公司地产分析师表示,从各方面信息看,今年房地产宏观调控仍将继续。同时,央行加息的压力也使房地产板块面临市场风险,因此,“从短期来看,房地产板块依然风险较大”。

  而国信证券方面预计,今年可能到来的“第三次房地产调控”会导致地产股波动,预计调整幅度会小于前两次调控对地产股的影响,但地产板块上半年超越大盘的可能性仍较小。

  

房地产业式微

  连续三年面临中央宏观调控已成为房地产业难以逃避的命运。或许不仅仅是各地的支柱产业不再是房地产,受投资者青睐的地产股眼下也面临被沽售的可能。近期,汽车股、资源股尤其是消费类股,正在成为投资者的新宠。

  这一趋势在香港表现得更为明显。春节前与广东鸿隆地产(1383.HK)、中国地产(1838.HK)同时招股的内地消费类股汇源果汁(1886.HK)在国际配售及公开招股时的表现均较上述两只地产概念股好很多。

  大摩此间更发布报告表示,消费类股正在成为资本市场新的投资热点,其判断依据是,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给消费品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与此同时,香港投行界普遍对集中上市的内地地产概念股热情不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香港投行界人士表示,今年预计到香港上市的内地地产公司会较前两年有所增加,但由于规模大多较小,因此对市场吸引不大。同时也表明内地地产股对香港投资者而言已没有太大吸引力,尤其是新股。

  上述三只香港新上市的股份在上市首日的表现更具说服力。中国地产尽管分拆自香港投资者非常熟悉的太平协和集团,但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当日下跌3.1%。鸿隆地产表现略好,首日较发行价涨24%,但与汇源果汁66%的涨幅而言,仍属“小巫见大巫”。

  在A股市场,此次地产股的再度下跌已使一些谨慎的股民选择卖出地产股。一位资深股民告诉记者,上月底地产股暴跌喘定后,他一度认为地产股买入的机会已到,当时也尝试买入地产股,并一度全仓持有,“不过房地产业的调控一直在持续,即使买入地产股,我也坚持短线操作”。

  此次地产股再度大幅下挫并没有使其产生亏损,“早在节前我已经清仓了”。据他透露,这两天他重新开始寻求入市机会,“但地产股已不在我的考虑之列,即便是短线操作也不考虑。”他认为,随着“两会”的召开,以及第三次宏观调控的风声越来越紧,地产股很难再现往日大涨态势。

  不过,中金公司在此前发布的报告中称:“房地产板块目前正处于敏感期,各种消息反应上都比较负面,我们认为不必过于悲观。”中金公司同时认为,房地产行业走势基本达到国家预期,后续调控政策主要以执行原有政策为主,可能有加息、预售资金管理、

物权法可能出台带来物业税出台的预期等,这些对房地产龙头企业影响较小,每次股价下调都是增仓机会。

  当然,地产股仍有获利机会并不能改变房地产行业在我国逐渐式微的命运。最新的消息是,至昨天中午,港股中弱势多时的房地产股部分出现反弹,华润置地(1109.HK)、中国海外(0688.HK)、世茂房地产及雅居乐(3383.HK)均上涨1.75%至3.75%。但瑞安房地产(0272.HK)则跌1.13%,富力地产(2777.HK)则跌2.2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