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央党校报告:国企一般员工收入分配不公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3:53 第一财经日报

  建议对垄断行业进行综合治理,抓紧取消行政保护

  张馨月

  中央党校第40期省部级进修班一份课题报告提出,当前国企一般员工收入畸高畸低,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并建议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根治收入过高问题。

  题为《对国有企业收入分配改革的思考》的这份报告,从中央企业近三年来收入分配的结果入手分析,认为央企员工平均工资递增速度最快,行业工资差距没有缩小反而扩大,经营者平均年薪与员工平均工资的倍数维持未变。

  这份报告的课题组长是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何家成,其成员包括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等。

  报告引用了一组数据称央企员工平均工资递增速度最快值得重视。“十五”期间,全国城镇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年递增14.4%,其中国有单位在岗职工的递增15.1%。而2003~2005年,央企员工的年平均工资递增16.8%,是最快的。

  2005年,央企资产比较集中的27个主要行业,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差距倍数,从2002年的3.5倍扩大到2004年的6.4倍,最高的是服务业,平均工资7.2万元,最低的是纺织业,平均工资1.1万元。

  课题组认为,当前国企收入分配比较突出的矛盾之一是一般员工收入畸高畸低,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总体来看,近三年来国企员工平均工资增长是较快的,但“平均数”掩盖了矛盾,目前主要矛盾集中在“高”、“低”这两头。

  其中,高收入群体核心问题在于垄断行业。从行业收入统计分布看,人均收入排前10位的多是垄断行业,而排名在后的行业都是竞争较充分的行业。

  “我国垄断行业的高收入,主要不是来自这个行业人力资本平均水平,也不是来自他们的努力,而是来自于垄断。”报告这样写道。

  而从低收入群体来讲,突出问题是“两低”。一个“低”是指国企非正式职工的收入低。非正式职工包括劳务工、农民工,但主要是指农民工。另一个“低”是指退休职工、下岗职工的收入低。

  报告指出,在国企,对农民工不是实行按劳分配、而是按身份分配的情况比较普遍,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十分严重。一个极端的例子是,同样是一个电梯工,正式职工每月高的可拿3000元,农民工低的只有600元。

  对此,课题组建议,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根治收入过高问题,根本问题还是要取消行政保护,并对垄断行业进行综合治理。除要严格执行即将出台的名义工资总额控制制度外,还应抓紧取消行政保护,实行行业工资分类调控制度,强化

审计

  他们建议,加大利税调节力度,在实行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中,对于垄断企业利润,应提高上缴国家的比例;在税收调节方面,对垄断行业加征或提高利润特别调节税。建立严格的披露制度。首先在垄断行业要向全社会公开披露经营班子和全体员工的收入,增加透明度。

  报告同时指出,经营者收入高低缺乏依据,按要素分配改革远未到位也是一个突出的矛盾。

  课题组建议,对国企收入分配宏观调控的重点,应放在收入“高”、“低”这两头。对经营者的高收入不能简单限制,而应推进市场化改革,推动贯彻按要素分配原则;对一般员工中的低收入者,包括农民工、退休职工、下岗职工等,都应着力提高他们的收入。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调控收入分配 国企工资如过高将须下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