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周延:多优势模型下的G股市场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8:04 渤海投资

周延:多优势模型下的G股市场机遇

  渤海投资 周延

  近期市场针对G股的传言不绝于耳,T+0交易的猜测、G股指数的推出、市场价值的低估等种种利好因素都推动着G股逐渐走向活跃。至三季度QFII开始大量增持G股之后,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而周五涨幅榜上G铜峰、G湘电、G安泰(资讯 行情 论坛)A、G亚通、G金山(资讯 行情 论坛)、G华靖等G股雄霸沪深两市涨幅榜,G股投资价值已经开始初露峥嵘。

  G股指数有望推出 创新制度可能先行

  据悉近期沪深主板市场有望于近期分别推出G股指数,并传主板G股指数编制已基本完成,推出主板G股指数没有任何技术上的问题。对于G股来说,目前39家央企和135家重点地方国企要在明年2月前完成股改,其含义就是迅速使完成股改公司的市值达到总市值的50%。这意味着短期内完成股改的公司大多是有地位、有影响的权重股,这些样本公司进入G股指数,至少表明沪市G股指数在结构上基本接近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这样的指数肯定具有代表性,对市场将起到一个风向标的引导作用。这同时也将预示着G股指数的推出后,政策将越来越像G股倾斜,也不排除为继续活跃G股的示范效应,令近期较为迟钝的这些股票重新活跃起来,考虑在G股板块当中局部推行T+0等交易制度应当是一个政策倾向的方向。

  市场价值严重低估 大抄底运动已经拉开

  对于股改的深入推进,G股队伍逐渐壮大,近期机构投资者对于G股的投资价值的问题越来越关注。从今年三季度QFII大量增持G股以来,就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截至到目前,共有13家QFII持有27只G股,总市值达到24.65亿元, 持股总量4.62亿股,这较中报时期分别增长了120.55%和100.2%,从QFII此举的的观点来看,正式我们前期一直谈到的市场价值已经严重低估的问题。而判断一个板块或者一家公司是否具备更高的投资价值,估值吸引力无疑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从分析机构10月底的统计来看,已经启动股改的公司质地,确实比市场平均水平要高。前三季度223家股改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高达0.32元,显著高于0.195元的市场平均水平;净资产收益率为10.36%,高出市场平均水平41%。基于当时股价的股改公司完成股改后的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0.53倍和1.52倍,而市场平均水平分别为19.88倍和1.597倍。考虑到非G股隐含30%左右的对价,可以估算股改后的整体市盈率水平在14倍左右。相比当前G股10.36倍的市盈率水平,显然G股存在较大的吸引力。

  G股利多因素将逐渐显现

  除了估值优势的因素外,G股被机构看好的理由还来自以下方面:

  首先就是价格优势。相对于G股的整体显著估值优势而言,G股板块的前期走势显得相当疲软。8月中旬以来,G股板块指数下跌12.4%,同期沪综指下跌仅为7.44%。此间,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股东拿出巨资来维持股价的行动也相继告败。也就是说,市场在G股方面仍体现为非有效性,股票价格并未反映其价值。

  其次是政策优势。管理层近期出台了诸多扶持G股公司做优做强的政策。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上周四发表的关于“强调支持G股公司做优做强,改善G股投资环境”的讲话;G股公司具备股权激励的条件等等。这些政策的着力点在于提升G股的投资价值,引导资金主动去投资G股。

  另外是公司治理优势。理论上全流通后,上市公司由于在二级市场获得治理结构、并购和流动性等方面的溢价,估值水平可以相对提高。

  但是由于G股板块并不是按股票的某一性质划分的,因此这一板块当中也必然存在良莠不齐的区别,这就要求投资者在投资G股时仍然要慎重行事,针对公司的具体基本面结构来选择优质股票。

  首先、从估值水平的角度来看,市场上最大的机会仍来自于优势企业G股上。从这一点上来看,G中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500)、G物华(600247)、G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968)、G金牛(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7)、G韵升(600366)等此类上市公司具备了较强的性价比优势,理应成为国内机构投资者和一般投资者关注的主要目标。其次,从G股的股息率来寻找机会。部分G股股息率回报相当高,如G铸管(000778)、G

首钢(000959)在最近一个年度的股息收益率分别高达18.98%和16.19%,它们值得长期投资者关注。

  当然,对于股改公司的投资,市场也有其担心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股改公司群体中的结构调整风险、再融资风险等方面的担心,不过这些主要体现在非流通股股东不想长期持有股票的那些公司上,这类公司多数是质地较差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不值得投资者花太多精力去关注。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在质地较好、而价格较低的公司上,这应当就是部分大资金的大机会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