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长江电力 > 正文
 

机构投资者叫板两大蓝筹 长电宝钢应做良好示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5: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机构投资者叫板两大蓝筹股公司

  记者日前获悉,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均已就股权分置改革的初步方案与基金股东进行了沟通,部分基金股东也迅速作出反应,相当部分的基金股东纷纷指出,作为大型蓝筹公司,长电和宝钢的方案应在市场中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长江电力部分机构投资者初步要求每10股送2到3股

  据悉,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已和有关基金公司进行了沟通,相关基金公司的态度则有所差别。有基金公司并未在第一时间表态,部分作出反应的基金公司提出的初步对价支付要求则在每10股送2股到3股之间。

  一家已经接受了长江电力有关人员来访的基金公司告诉记者,目前已提出方案的第二批试点上市公司推出的第一手方案普遍开价较低。总体上看来,其平均水平低于第一批4家公司的方案。该公司推测,宝钢和长电的初步方案开价低可能表明两种态度,一是上市公司不想对流通股股东让步太多,二是为下一步的讨价还价留有更大的余地。

  有些基金公司的相关人士认为,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不少公司推出方案似乎略显仓促。这些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推出相关的对价支付初步方案还是应当慎重,否则有关方案因为与市场预期不相符合,不但可能无法使市场形成稳定的预期,还可能还起到相反的作用。

  与此同时,长电初步方案的对价支付形式也引起了基金公司的关注。有基金公司表示,鉴于目前推出的送现金、送股份、送权证以及这些方式组合的方案,使谈判双方沟通时间较长、谈判成本较高,最后的损失还是要由投资者来承担。部分基金公司建议,谈判应该围绕先决定对价,再决定支付方式的顺序进行,有必要研讨一种较为一致的对价模式,最多在此基础上做出些调整,这样可以节约谈判成本。有关人士强调,谈判的焦点在于对价的多少,这一点要先确定下来,在对价问题解决后,至于是用现金、权证还是送股或是这些方式进行组合而成的支付方式就显得次要多了。

  就对价的确定问题,有基金公司表示,对价问题已经远远超过了对上市公司估值的层面,还必须将社会责任、对市场前景大方向的把握等因素考虑在内,所以,大公司开价的底线不应定得太低。一旦长电给了市场一个良好的示范,将会带动大盘蓝筹板块的启动,从而抬高市场底部,也会给市场投资者一个积极的方向性指导。

  宝钢股份部分机构投资者底线为每10股送2.5股

  作为市场的指标股,宝钢股份一直受到大量机构的欢迎。不过,宝钢股份上周公布的股改方案征求意见稿,似乎没有得到这样的待遇。多数流通股东认为宝钢股份支付的对价太低,如果(方案)就是现在的《股权分置改革意向性方案概要》,方案肯定会被否决。一家大型机构表示。

  一家曾接待宝钢来访的投资机构表示,在沟通过程中,宝钢的总体态度还是相当不错的,也表现出了一定的诚意。但是,宝钢出示的初步方案不能令人满意。非流通股东支付的对价比例过少,即使算上权证的估值,总对价也不会超过10送2。他们认为,这个比例太低了。

  宝钢股份的合理对价应该是10送3,而且即使这样,宝钢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仍旧握有公司71%以上的股权,绝对控股地位并没有受到丝毫动摇。宝钢完全有能力对曾经两度支持公司融资近200亿元的流通股东,支付这样的对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

  而这个说法相当程度地代表了流通股东的预期,根据本报了解,多数的大型机构都认为,宝钢股份大股东支付的合理对价应该在10送2.5股到3股左右。还有一些机构表示,他们的心理底限就在10送2.5股,如果比这还低的话,那么很可能会在未来的股东大会上,对改革方案投以反对票。

  一些流通股东提出,公司的投资价值并不能完全决定对价支付的比例。对于这些公司的大股东而言,股权分置的情况下,它们并没有少分享到好处。相反因为投资者给予的高溢价,而获得更多融资、资产增厚的机会。因此,对于流通股东而言,他们有义务给出合适的对价方案。

  另外,宝钢的权证方案也成为投资者质疑声比较集中的方面。很多投资者都认为,权证方案不如送股来的直接、明白。如果宝钢集团认为,现在的方案相当于某个送股比例的话,那么还不如直接送股。如果大股东不愿意送转股份,那么可以按现金折算支付给投资者。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很多流通股东认为,宝钢股份作为市场的定海神针,对于其他公司而言也有很大示范效应。它具体的对价比例不仅影响宝钢的流通股东,也影响其他第二批试点公司,乃至整个市场人气。对于宝钢而言,送股比例差个1股,可能是十来亿元股权的差距。但是这点资产的背后是市场的人心向背,撬动的是市场内数以千亿的市值。一位机构人士表示。

  作者:记者 王波 周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