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长江电力 > 正文
 

长江电力京沪两地拜访流通股东 反响强烈收获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05: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最受瞩目的公司之一--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日前向其主要的流通股股东公布了其股权分置改革预案。6月23日开始,长江电力高层携此方案在京、沪等地开始流通股股东的拜访、沟通工作。但据了解,在第一天的投资者交流中,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东对于方案的看法分歧很大。该份名为《长江电力股权分置改革权证综合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如名称所述,引来了流通股股东的建议连连。

  六项措施综合股改

  据悉,由长江电力提出的股权分置改革预案共包含了6项股改措施,包括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及送股、用三峡基金置换提升葛洲坝(资讯 行情 论坛)电价、股份增持计划与股票回购计划、长期持股承诺、增发电量与提高现金分红比率、发行认股权证等6项具体配套措施。公司方面希望以此达到短期和长期的综合配套。

  转增及送股预案的具体内容为,长江电力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233股,非流通股股东将所获转增股本送给流通股股东。另外,公司除第一大股东外的5家发起人将所持股份的10%送给流通股股东。上述合计,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增1股。

  长电的权证方案为,公司向所有股东无偿派发2份认股权证,权证期限为24个月,期满行权。权证的行权价格为6元。募集资金用于收购三峡机组。

  另外,长电的综合方案还包括总计安排40亿资金为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9个月内的长电股价保驾护航,在7.31元以下实施回购和大股东增持等措施。

  流通股股东反响强烈

  不过,部分流通股股东对此并不满意。支付对价过低,采用公积金转增股本送股以及权证隐含融资功能是流通股股东意见最为集中的三个方面。

  据悉,关于对价比例的估算是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分歧最严重的所在。尽管有研究机构认为,6项措施合计达到的效果等同于10送2.5股。但一些基金则认为,该方案真正确定的对价仅在于流通股股东获增股份方面,剔除股权扩张效应,实际上相当于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0.76股。低于投资者预期。

  而诸如权证、股份增持及回购等措施,由于效应复杂,不确定性较大,不同股东估算差异较大。对于公司大股东采取措施提升公司业绩和稳定股价的系统措施,一些投资机构认为,该措施全体股东均为受益人,以此作为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不妥。

  另外,一位基金投资总监认为,流通股股东获增的股份有78%来自于公积金转增股本,这些公积金是全体流通股股东参与积累的。因此,作为对价支付的来源与理不合。而通过认股权证的发行,长江电力预计将募集96.37亿元用于收购发电机组。其效用实际上相当于以6元每股的价格实施了再融资。这也让流通股股东难于接受。

  据悉,很多流通股股东都在一对一交流时,向长江电力公司递交了自己的研究报告和改革方案,送股和分红成为主流模式。他们表示,长江电力是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其股权分置改革将成为未来其他公司的标杆,具备强烈的示范效应。希望公司能够倾听流通股股东心声,推出让流通股股东认可的方案。

  作者:记者 周宏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