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市10万个为什么 中试的不确定性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1:02 中华工商时报

  水皮杂谈

  “中试”,指的是新产品完成了样品研制阶段后,从实验室进入车间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之前的阶段,这个阶段需要完成的是新产品操作测试,目的是取得工业化生产所必须的操作规范。

  对照新产品的研发,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目前就处在这个“中试”阶段。

  为什么这么说呢?

  从量上看,第一批试点仅4家,而第二批则一下子扩大到42家,数量上翻了10倍,全面铺开的话只需在第二批的量上翻上30倍,这个过程符合“中试”的特征。

  从质上看,第一批试点出台的时间几乎没有任何标准,而在第二批出台之前中国证监会不仅出台了第二批试点的通知,而且还出台了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注销的办法和大股东增持流通股的办法,同时,国资委还和证监会发出了要求国有股股东积极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的要求,并且还独家发布了三类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国有股减持的底线,这些通知和要求可以视作试点企业的产品标准。

  水皮认为第一批试点是成功的,但是试点的成功并不等于可以全面铺开,因为试点作为一个样品,方方面面是可以不计成本的,但是试行就不一样,必须考虑到试点的多样化和规范化,以求在方方面面降低社会操作成本。

  业内人士经过分析认为,第二批试点公司有十大特征。

  特征之一是出现了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大盘蓝筹股。

  特征之二是中小企业板的公司数量上多达10家,比例高达20%。

  特征之三是新上市公司众多,2004年上市的多达13家,大多一年还不到。

  特征之四是上市公司业绩相对较好,最高的达到每股1.13元,只有两家不到每股0.10元。

  特征之五是A+B、A+H和ST公司没有进入试点。

  特征之六是一并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

  特征之七是试点方案多样性,出现了缩股和权证等方案。

  特征之八是回购手段可能进入配套措施之中。

  特征之九是保荐机构和流通股股东形成关联关系。

  特征之十是试点公司股价走势强于大盘,已经走出一轮炒作周期。

  这十大特征有的无关紧要,有的至关重要,不可同日而语。水皮经过分析发现一个现象,在42家上市公司中,大股东的持股比例相差极为悬殊。持股比例最高的宝钢股份,第一大股东持股量为85%,大股东持股比例最低的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才为16.26%。

  如果以51%为绝对控股,以25%—50%为相对控股,以25%以下为参股作为标准统计。那么,我们就会发现在42家公司中,第一大股东绝对控股的有18家,相对控股的有19家,参股的有5家。

  绝对控股的18家为,宝钢股份(85.00%),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75.19%),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74.21%),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73.33%),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69.09%),长江电力(63.00%),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4.40%),风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3.63%),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63.00%),鲁西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66.96%),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57.58%),宝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56.88%),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58.73%),长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56.73%),亨通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52.34%),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52.36%),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52.94%),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55.89%)。

  18家公司中,除新和成、七匹狼、亨通光电外,其余15家均为国有控股,均属于国资委划定减持底线的前二类企业,即都有相对或绝对控股的要求。因此,大股东能变现的量是有数的。

  相对控股的19家为,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47.99%),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47.33%),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45.48%),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43.13%),宏盛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45.29%),卧龙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44.40%),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39.26%),鑫富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37.86%),华发科技(36.16%),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32.35%),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30.69%),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33.49%),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35.12%),恒生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30%),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29.97%),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29.15%),凯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25.79%),物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8.77%),人福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28.69%)。

  这19家公司中,除中信证券外,其余大多数第一大股东为民营企业或自然人,大多数创业板公司集中在这个板块中。和绝对控股的板块相比,这个板块的总盘子都相对较小,最大的银鸽投资不过3.7亿股,最小的鑫富药业才6825万股,减持的绝对量同样是有限的。

  参股的5家为,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4.58%),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22.88%),金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24.08%),浙江龙盛(资讯 行情 论坛)(17.93%),吉林敖东(16.26%)。

  这5家公司,大股东稍有不慎,在后股权分置时代,都有可能被恶意收购。因此,对于他们而言,如果想保持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力,增持的要求比减持更迫切。

  证监会负责人就启动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发表谈话称,改革的不确定性正在逐步消除。

  水皮认为,证监会的判断是针对首批试点送股方案而言的,对于进入“中试”阶段的第二批试点而言,新的不确定性不是消除了,而是正在产生。

  我们知道,“中试”的作用在制定操作规范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批量生产的可复制性,但是第二批试点方案的多样性使操作规范的制定不是便捷了,而是复杂了,不同的方案会有不同的操作流程和问题,这一点必须引起管理层的高度重视。

  我们还知道,试点的过程,实际上还是一个试错的过程。第一批试点虽然单调,但是同一方案有足够的样本供对比研究,这样我们才能确定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失败究竟是送股方案的失败还是送股方案设计的失败,才会得出流通股股东的参与和最低减持底价的承诺是送股方案成功的关键结论。

  水皮认为,没有对比的试点方案是极难验证的。无论是缩股,还是权证,没有对比,我们就不可能确认究竟是缩股这种方案行不通,还是因为缩股数量不到位所以导致送股方得不到认同,权证也是如此。

  改革走到这一步,细节的作用越来越大,程序规范也越来越重要。旧的不确定性在不断清除,新的不确定性又会产生,市场会有反复,切忌急躁冒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