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水皮:趟过一条河 还有五座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8:56 中国新闻周刊

  股权分置试点的启动,意味着中国股市开始过河。过河之后,不可避免的就是前面排着的五座大山,不管爬得过去爬不过去,都得爬

  文/水皮

  股权分置是一种中国特色,也是中国股市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成熟股市
的差异所在。由于三分之二的股份不流通,因而出现了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冲突。这就将全世界都解决不了的大小股东利益冲突更加复杂化了。

  股权分置这个问题不解决不行,解决了却不等于解决了中国股市的出路。和股权分置问题相比,中国股市至少有五个问题的迫切性要排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前。

  问题之一是法律放纵。由于中国股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绝大多数,更由于中国股市的定位一度成为解贫脱困的渠道,因此法律环境非常糟糕。上市公司弄虚作假成灾,侵害公众利益肆无忌惮,而违规成本极低。

  问题之二是上市公司质量。由于问题一的存在,因此1370多家上市公司当中绩优的少、垃圾的多;具有投资价值的少,具有投机价值的多。以国外投行的标准看,有价值的公司不及十分之一。

  问题之三是上市公司结构。由于问题二的存在,上市公司中小公司多,大公司少,能够对市场起价值中枢稳定作用的蓝筹股更少。由于市场承接力有限,优质大型国企只能选择海外上市,反过来又导致A股市场边缘化。

  问题之四是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是管理层一直超常规培育的对象,目前基金的规模已经达到4000亿,持有的股票市值已经占流通市值的22%以上,但是由于结构单一,操作理念雷同,基金在市场上不但起不到平衡器的作用,反而加剧了大盘的震荡幅度。正是基金重仓股的斩仓才导致了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跌破千点。因此改善机构投资者的结构,引入长线资金已成燃眉之急。

  问题之五是券商危机。由于历史的遗产和现实的失误,券商的资金黑洞高达1000亿左右。长期熊市的结果是,券商全行业的亏损,而且亏损幅度在不断加大,已然构成局部金融危机。关停并转是查处违规券商的办法之一,但是对尚属规矩的大券商的财政注资和央行再贷款,也是必须走的拯救之路。可以这么说,作为资本市场承上启下桥梁的券商,其危机一天不化解,中国股市就一天不能走出低迷。

  股权分置试点的启动,意味着中国股市开始过河。过河之后,不可避免的就是前面排着的五座大山,不管爬得过去爬不过去,都得爬。

  (作者系财经评论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