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用四项指标观察银行的盈利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0:34 新浪财经

  我们用四项指标来观察银行的盈利能力,分别是净资产平均收益率(RoAE)、资产平均收益率(RoAA)、资产拨备前平均收益率(RoAA,拔备前)和风险加权资产平均收益率(RoRWA),之所以选择平均收益率是因为银行的主要经营收入和支出为利息收入和支出,而利息收入和支出都是依照存贷款和债券持有的平均余额而不是期末余额计算,我们认为平均收益率更能反映真实盈利性。

  净资产平均收益率(RoAE)是最能够反映银行为股东创造价值能力的指标,但银行的杠杆倍数很高,再融资行为对于RoAE影响很大,而融资并不反映银行的经营。

  资产平均收益率(RoAA)等于净收入与平均资产的比值,不受再融资的影响,能更为客观的反映银行运用资产盈利的能力,是评价银行盈利能力的一个较好的指标。不过也存在一定的缺陷,主要是受银行拨备计提政策的影响较大,而银行经常会通过拨备计提来调节利润。

  资产拨备前平均收益率(RoAA Pre-Provision)则能够消除拨备调节对利润的影响,该指标不足之处是没有考虑银行资产质量的波动。

  风险加权资产平均收益率(RoRWA)是净利润与风险加权资产(RWA)之比,能够反映银行通过承担风险盈利的能力。(根据海通

证券研究报告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