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鼎投资:三千之上何处寻找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3:2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德鼎投资

  本周沪深两市股指尽管受到央行加息等利空的侵袭,但还是低开高走、放量上攻,周三创出了3099点的历史新高。有迹象表明,依靠赚钱效应和新资金入市持续热炒的低价股行情已进入尾声,而机构重仓的绩优股和指标股尽管已历经两个月的调整,但调整幅度不够理想。股指在连创新高后陷入了热点难以为继的尴尬之中,周三的走势显示出大盘已有放量滞胀的迹象,投资者应加以重视。

  低价股:一场“接力游戏”

  元旦后,在新资金源源不断进场的驱动下,低价股出现了一波凌厉的上攻行情,不少ST股更是连续涨停,两个月内翻番个股不在少数。但低价股大多为没有业绩支撑的绩劣股甚至亏损股,其股价犹如是建立在浮沙之上的建筑,在潮水冲刷下迟早都要瓦解的,也就是说参与低价股炒作的投资者是在进行一场接力游戏,都抱着侥幸心理。到周三为止,沪深两市4元以下的个股仅剩下11只,而且均为重组无望、即将退市的ST股。虽然低价绩差股的泡沫还没有2001年高峰时那么大,但也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

  从以往股市行情来看,低价股的恶炒是较大规模调整的前兆,在调整过程中低价绩差股的跌幅也是远大于高价绩优股。从本周盘中量能看,低价股继续上攻的动力已在逐步衰竭,领头羊S前锋近三天高位大幅震荡就充分说明了这点。因此在周三大盘已发出放量滞胀信号的背景之下,在低价股中及时逢高获利了结应该是投资者较为明智的选择,毕竟目前已快到了低价绩差股年报密集披露的时间节点,其绩差乃至巨亏面目也将“原形毕露”。

  绩优股:上涨动力不足

  在最近两个月中,大多数绩优股都在强势调整中,但总体上调整幅度并不大,这说明绩优股目前还有一些隐忧,并不具备大幅上攻的基础。

  首先,以2006年业绩来衡量,不少绩优成长股的市盈率已高达60倍以上,相当于透支了今后两年的业绩增量,而且它们在最近一年的涨幅十分巨大,面对高企的股价,自然给新资金的介入带来很大压力,因此目前绩优股的上涨动力尚不充足,“开涨”还没准备好。

  其次,本周一些高含权股拉高后放量杀跌,主力落袋为安意愿较强,显示出部分中长线资金开始离场。如天音控股、华天酒店推出了10送10的丰厚送股方案,本周却连续高位震荡回落,最大跌幅均超过了15%。含权股走势可以说是大盘的一个风向标,它们的走弱虽然不会改变行情格局,但也对市场人气造成一定打击。

  权重与S股:成为避风港

  在后市趋势尚不明朗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以下两类个股可以成为稳健型投资者的“避风港”。

  一是调整充分的指标股。在股指期货管理条例公布后,股指期货的推出已是呼之欲出,像银行、保险及长电等绩优指标股自然是大机构重点配置的品种,再加上它们调整已相对充分,后市在主流资金的持续关照下,有望走出稳步攀升的行情。

  二是质地良好的S股。由于目前没有股改的个股资源已不多,尤其是质地优良的S股更是奇货可居,像S酒鬼酒S三九S哈药S阿胶S爱建S天水等S股就可以积极逢低吸纳、中线持有,参与其股改应有不俗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