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由收益率曲线之争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22:3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3月27日讯】过去15个月来许多投资通讯编者认为,由于收益率曲线倒转,经济衰退即将到来。如果我能从他们每一个人那里得到1美元,我将是个富有的人了。

  自上周稍晚以来,却很少有编者指出收益率曲线再次回归正常,按照他们先前的逻辑,衰退的可能性下降了(承认这点的人就更少了)。如果我的财富取决于这些人,我会非常穷。

  这只是说明,要在这个行当里真正保持客观是多么困难。

  收益率曲线指的是不同期限债券的利率关系。正常情况下,较长期的利率要高于较短期的利率,但有时候这种关系会出现颠倒。许多经济学家(尽管不是所有的)认为,倒转的收益率曲线是预示经济衰退的一个有效的先行指标。

  在确定收益率曲线是否倒转的问题上,到底应该以哪种期限的利率为准,经济学家并无一致看法。然而,广泛应用的一对组合是比较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利率的高低。

  据此衡量,2005年稍晚收益率曲线就变为平坦的,2006年大部分时间则处在倒转的状态下。最近几月中倒转程度最大的一次出现在去年11月,当时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比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高出19个基点。就在今年2月末,收益率曲线仍然为倒转状态,两年期收益率比十年期收益率高出14个基点。

  但是上周三,这种关系得到了修正。根据

美联储的数据,目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比两年期国债收益率高出4个基点。

  当然,收益率曲线这种程度的修正并不能保证美好时光再次降临。事实上,根据十年前联储两位经济学家创制的一种被广泛使用的经济模板,这种程度的修正仅能使衰退的可能性降低5%至10%。

  至于衰退可能性这种程度的降低是否有价值,就由大家自己决定了。

  不过本文谈论收益率曲线另有目的:我们所有人在解释经济消息方面要小心翼翼地保持客观是多么困难。

  比如最近收益率曲线回归正常而投资通讯编者们几乎不发一言,他们可能会怎样解释这个?

  他们也许会说,衰退可能性降低5%至10%没有太大意义。我不认为这个理由站得住脚。一年前,他们对收益率曲线倒转大肆议论的时候,衰退可能性的变动幅度甚至不足5%。

  如果这种衰退可能性的变动幅度现在没有意义,那么当初意义又何在?

  投资通讯编者们可能举出的另一条理由是:收益率曲线目前的回归正常是一种暂时现象,是上周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之后利率市场的一种短期异常。周末我看到这种观点的一些暗示。

  但这个理由同样不能说服我。它实际上等于承认,收益率曲线并不是关键的变数,而完全是某些其它因素在起作用。这也许是对的,但并不是去年收益率曲线倒转时那些投资通讯编者们的论点。

  认为美国经济不久将陷入衰退的投资通讯编者也许是对的,但我读到他们中许多人的观点时,得到一种绝对不会弄错的印象:他们的推理与他们认为将出现衰退的观点毫无联系。甚至在他们观点所依据的资料出现变化时,他们仍然不改变主意,这进一步确认了我的上述印象。

  当然,就衰退这个问题,持另一种观点的编者也很多,盲目乐观的人坚持一切都是美好的,哪怕是在泰坦尼克号的甲板上。

  要想科学地对待市场,我们在根据资料的线索判断市场方向时,就必须严格地以实践为基础,而撇开我们先入为主的观点。

  我知道这是一个苛刻的要求。

  但如果不这样,我们的投资生活就会受违背现实,并遭到现实的否定——那当然不可能是优秀的投资策略。

  (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