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月28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0:27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德三月工商业信心保持上行

  (European Economies: German Business Optimism Unexpectedly Rises)

  德三月工商业信心出人意料上涨,显示了欧洲最大经济体已克服了销售税率上调和承受住了美经济走软带来影响的迹象。

  据德主要经济研究机构Ifo学会(Ifo institute)公告,学会编制的信心指数从二月的107升至本月的107.7。该指数是基于对全德7000位企业高管人员的调查而编制。Ifo学会27日还表示,经济上行势头仍非常活跃和强劲。

  据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对经济师们调查所得的46个预测结果中值为,三月信心指数下跌至106.5。该指数去年十二月升至108.7,为德国自1991年统一以来有信心指数记录的最高位。

  随着企业增加雇工和投资,经济增长今年可能会加速。快速增长也引起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们对企业趁机提价和提高工资行为表示关注。

  美20个大都市地区一月房价呈近6年来的首次回落

  (S&P/Case-Shiller Home Price Index Declined 0.2%)

  据27日公布的一份私人调查报告显示,美20个都市地区住房价格在一月出现了至少是近6年来的首次下跌。

  据标准普尔(S&P)/Case-Shiller住房价格指数(S&P/Case-Shiller home-price index),与上年一月相比,以上地区今年一月房价下跌0.2%。自该指数于2001年1月创设,并开始跟踪年度同比记录以来,这是首次出现房价下跌。房价下跌使得住房拥有者更难以利用房屋净值(home equity)贷款消费,也使得贷款机构对还贷违约可能增多变得更加警觉。

  经济师们认为,S&P/Case-Shiller房价指数,以及联邦住屋企业督察局(Office of Federal Housing Enterprise Oversight,OFHEO)在一段时间内跟踪同样地区的另一个房价指数能够更精确地反映房价趋势。

  另外,商务部26日报告也显示,二月新住房售价中值下跌0.3%,从去年同期的25.08万美元降至上月的25万美元。

  美联储芝加哥分行行长:高通胀风险远大于经济低增长风险

  (Fed's Moskow Says Policy Changes to Depend on Incoming Data)

  美联储芝加哥分行行长Michael Moskow表示,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行动依赖于今后的经济数据,放弃了他自去年八月以来在发言中一直提及的“进一步巩固”利率政策(“additional firming”in interest rates)的提法。

  Moskow在准备的将于北京中央党校100号会议厅(Central Party School No. 100)发表的讲演稿中称,究竟货币政策是否需要进行调整,以及调整程度都依赖于未来数月经济数据,且这些数据会如何影响我们对经济的预测。Moskow的演讲内容与26日在清华大学的演讲内容相仿。

  Moskow的演讲内容反映了美联储3月21日声明的立场,其中删除了过去惯用的,关于货币政策进一步“巩固”(further“firming” in policy)的表述,继而代之的是通胀一直是政策制定者最主要关心(“predominant”concern)的问题。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们认为,用词上的转换使央行在经济一旦进入疲软,如需要考虑减息时具有更大灵活性。

  Moskow在27日的讲演中称,通胀处于高位的风险远高于经济增长会降至很低的风险,重复了他以往对价格膨胀风险的看法。

  美大企业联合会:三月消费信心回落

  (Consumer Confidence Index Fell to 107.2 in March)

  因燃料价格上涨,以及对住房市场丧失抵押住房赎回权数量不断扩大的担心,美三月消费信心从5年高位回落。

  总部在纽约的大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27日公布的该组织三月消费信心指数为107.2,从二月111.2的高位回落。去年该指数的月平均值在105.9。

  该调查报告还显示,有更多美国人比近5年多来的任一时候表示了他们感到就业更加容易。此外,总体工资增长可能让消费者免遭住房市场下跌带来的冲击,维持消费开支和保持经济增长势头。

  彭博资讯调查显示:日二月工业生产可能连续第二个月下跌

  (Japan's Industrial Output Probably Fell on Exports)

  因制造企业预计出口放缓而削减产量,日本二月工业生产可能会连续第二个月下跌。

  据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对47位经济师调查所得的二月工业生产预测中值为,与一月相比,上月工业生产经季节性调整后下跌0.7%。这是一年来首次出现的月度环比下跌局面。日贸易省于3月30日上午公布工业生产数据。

  日本五分之一出口商品的目的地,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国内对汽车需求下降,迫使像本田(Nissan Motor Corp.)这样日本第二大汽车厂减产。

  日本央行行长:应严密关注去年土地价格猛涨

  (BOJ Is Watching Land Prices for Excess, Fukui Says)

  在有报道称去年东京一些地区不动产价格飙升46%之后,日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表示他正严密关注土地价格波动情况。

  福井俊彦27日在日本议会表示,尽管我们尚未处于一种对土地价格进行有理由的过度关注阶段,但我们还是需要对其充分关注。但地价上涨并不意味着利率也应自动上调。

  对0.5%的借款成本会推高土地价格的担忧,可能促使日本央行在今年上半年就加息。日央行想要避免重现资产价格泡沫,并导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经济崩溃,引发十多年来增长处于停滞状态局面。

  《路透财经》

  巴克莱银行高管对继续并购荷兰银行的谈判充满信心

  (Barclays says in strong position on ABN)

  巴克莱银行(Barclays)总裁周二称,银行在与荷兰银行谈判800亿美元的收购后者的项目上处于强势位置,且来自股东们的反馈也令人鼓舞。

  巴克莱的投资银行业务部负责人Bob Diamond称,银行在谈判那中处于强势地位。银行对具有一个排他性的谈判期感觉非常好。

  他还称,双方对荷兰银行的价值都非常关注,但目前仍在初始阶段。Bob Diamond还称,他和巴克莱银行首席执行长John Varley与银行股东们上周在纽约举行了会谈,其结果也非常好。

  美联储克里富兰分行行长:美联储不会放松对通胀的关注

  (Fed's Pianalto says keeping eye on inflation risks)

  美联储克里富兰很行行长Sandra Pianalto周二表示,因总体价格难以会像前期预计的那样以温和速度上涨的风险,美联储一直在关注着通胀形势。

  Pianalto在布拉格举行的论坛会议上回答听众提问时称,美联储仍一直关注着通胀环境下的各种风险。她对通胀前景的谨慎看法也反映了正在北京访问的美联储芝加哥分行行长Michael Moscow的观点。Moscow称高通胀在美国比经济低增长受到更大关注。

  Pianalto还称,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们在此前6次会议上都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以使这些决策者们有更多时间来评价前17次连续加息的影响。

  金融市场一直期盼美联储下一步举动是降息,但这可能不得不等到下年。

  韩国新韩银行欲独自在俄收购当地银行

  (S.Korea's Shinhan Bank seeks to buy Russian bank)

  据韩国新韩金融集团(Shinhan Financial Group)下属的新韩银行(Shinhan Bank)一位管理人员周二称,因银行看到俄银行业未来增长潜力,所以寻求在当地收购一家银行。

  这位要求匿名的管理人员否认韩国报纸《每日经济新闻》(Maeil Business Newspaper)所报道的,新韩银行已同意与澳大利亚投资银行,麦格理银行(Macquarie Bank Ltd.)联手收购一家俄罗斯银行的消息。

  他称,新韩银行正独操作项目。银行此前曾在最初阶段接触过麦格理银行,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麦格理银行在韩国业务负责人John Walker周一对记者表示,银行愿意与韩国当地银行结盟进行海外扩张。

  《纽约时报》

  美证交会处罚安永会计师行

  (S.E.C. Censures Ernst & Young)

  美联邦证券监管机构周一公开谴责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并命令该事务所支付160万美元罚金,以和解对其丧失执业独立性,并对一客户2001年的会计错误负有责任的指控。

  安永同意偿还收费和附加的利息,并接受自己在审计匹兹堡地区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银行工作中出现问题的公开谴责。安永既未承认也不否认美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的指控。

  这已是SEC在3年内第二次因安永违反审计工作独立性的问题对其进行处罚。上次是2004年4月,因安永参与审计一家与其有利益相关的企业,SEC因此颁布禁止安永在6个月内不得接受新企业客户业务的处罚。

  《今日美国》

  美能源信息署:上周汽油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11.2美分

  (Average gas price jumps three cents from last week)

  据美能源部统计机构,能源信息署(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EIA)周一报告,全美每加仑普通无铅汽油平均价格为2.61美元,这是在上周的一周内每加仑上涨了3.3美分,比上年同期价格高出11.2美分。

  由旅行机构美国汽车协会(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AAA)出版的油品价格信息服务(Oil Price Information Service)刊物周一公告,经对全美8万个加油站进行的价格调查后所得全美平均汽油价格为2.581美元,一周内上涨3美分,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7.8美分。

  EIA公告,上周全美所有地区油价都在上涨,涨幅最大的是洛基山脉地区,涨幅达到5美分,当地油价升至每加仑2.538美元。EIA还称,最高平均油价在加州,最低在墨西哥湾地区各州。据EIA数据,自本轮涨价开始,油价在过去8周内已上涨44.5美分,取简单平均数,每周约涨5.6美分。

  美去年公务差旅费上涨,但机票费用大幅下降

  (Business travel costs up in 2006, but airfares drop sharply from peak)

  由咨询机构美万国宝通银行公务旅行(American Express Business Travel)服务组织周一公布的报告显示,经历15个月涨价后,去年下半年公务旅行平均机票费大幅下降。

  去年全年,公务旅行者和企业雇主在美支付的单程国内机票费用平均为231美元,比2005年上涨6.9%,是连续第三年上涨。

  但该报告公布的好消息是,在去年二季度机票费达到单程247美元的峰值后,去年四季度降至216美元,降幅达12.6%。

  《CNN财富连线》

  伯南克:美债市规模不惧外国投资者抛售美国债

  (China's build-up of U.S. debt okay - Fed chief)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称,美国信贷市场能够吸收任何持有美国债的外国投资者的大量抛售。

  本周一公布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一封信函显示,对美国或美联储执行货币政策来讲,中国目前持有大量美国国债并不成为问题。伯南克在这封写给阿拉巴马州共和党参议员Richard Shelby的信中称,因外国持有美国债数量仅是整个美信贷市场中数量的很少一部分。在一旦外资方向改变,国内信贷市场应能毫无困难地吸收掉被抛售的债务。

  即使如此抛售会给利率带来人们不愿见到的上行压力,但美联储有能力控制国内货币市场,将利率保持在与国家经济目标一致的水平上。

  (皖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